商务部:"十二五"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覆盖百万人口级城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商务部:"十二五"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覆盖百万人口级城市

2011年06月13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晶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 李晶) 在今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表示,2010年商务部、财政部率先在上海、大连等十个大中城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2011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追溯体系又增加了10个试点城市。争取到"十二五"末,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基本覆盖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俞建华在论坛上总结了商务部目前已经展开的关于强化食品流通行业管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法规标准体系,促进规范化经营。法规标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有了完善的法规标准,就有了成型的工作模式,行业管理就有了抓手。商务部一直把完善法规标准作为强化食品安全行业管理的重要基础,在认真宣传贯彻国家食品安全法规标准的同时,针对商贸流通、生猪屠宰、餐饮服务等不同行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了专门的立法规划和标准计划。另外还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指导地方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和标准。

  二、建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打造全过程责任链条。肉菜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最为密切的食品。目前肉菜生产、流通组织化程度低,技术水平落后、管理难度大,经营主体责任难以落实,安全隐患较多。为解决肉菜追踪溯源难题,提高生产经营者安全责任意识,增强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的保障能力,2010年商务部、财政部率先在上海、大连等十个大中城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连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信息链条和责任追溯链条。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中央和城市两级追溯管理平台,各试点城市按照统一采集标准,统一编码规则,统一传输格式,统一接口规范,统一追溯规程的要求,在170个屠宰企业、100多个大型批发市场,3000多个标准化菜市场、1400多个大中型连锁超市、4400多个团体消费单位开展了追溯试点,部分城市已经实现了肉菜的可追溯。在近期发生的肉品质量安全事件中,南京、成都、无锡等地通过追溯体系,实现了对问题生猪的快速溯源和问题产品的动态监控,有效防止了损失的扩大。2011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追溯体系又增加了10个试点城市。未来的目标是争取到"十二五"末,基本覆盖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三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行业自律。企业诚信经营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如果每一个生产经营者都能知法守法,诚信自律,食品安全就有了基础,近年来商务部以强化企业主体社会责任,以完善商务信用制度为核心,大力推动建立有行业特色的商务领域诚信体系。成立了商务部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兴商宣传月"及"诚信经营示范创建"等活动,大力培养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树立知法守法、诚信自律的典型。指导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等20多加商协会,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倡导诚信经营、开展信用培训和行业信用评价等措施,引导食品经营企业诚信经营。出台《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并建立了专门的信用信息系统,推动解决食品消费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指导进出口企业完善产品监测和质量安全体系,把好食品进出关口。

  四、建立现代食品流通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流动基础设施越完善、现代化程度越高,食品安全也就越有保障,近年来为了建立安全、高效的现代食品流通体系,商务部实施了"万村千乡工程"、"标准化菜市场工程"、"早餐示范工程"、"农超对接"、"放心肉工程"等重点工程。2010年以来,又在山东、海南等9个省市开展了农产品现代化流通综合试点,有效提高了食品流通的组织化、现代化水平,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指导食品流通、餐饮企业等采用食品安全先进技术,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货架库存期管理、问题食品召回等制度。积极推进酒类商品流通随附单管理,增强了流通行业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