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明:国家食品工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拟近日开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黎明:国家食品工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拟近日开通

2011年06月13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梁梦晚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 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王维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梁梦晚)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重点跟踪企业设备更新等配套改善,已初步建成并拟于近日开通国家食品工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

  王黎明表示,近年来工信部与其他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参与了食品安全的相关配合工作,开展了乳制品的相关治理,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与上下游建立密切的安全产业链,提高食品企业的质量风险意识,提升食品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坚持把食品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推进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改进管理,从生产的各个环节上加强食品安全的风险控制,落实企业、社会主体责任,促进食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制定管理标准方面,落实企业食品安全责任,制定食品工业诚信体系管理与通用要求的行业标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的评价准则,组织了肉制品、葡萄酒、罐头、饮料等指导教材,通过达标建立企业内部的诚信管理制度。在质检工作方面,2010年工信部在黑龙江、河南推动了乳制品、肉类加工的质检工作,今年将继续确定在北京、河北、广东、福建围绕罐头、调味品、饮料和葡萄酒加强对食品安全的质检力度。

  王黎明还透露,针对企业工艺装备、检验检测落后和有关薄弱环节,工信部将配合国家发改委在肉制品、乳制品加工等12个重点行业全面安排质检工作,重点跟踪企业设备更新等配套改善,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各试点城市的企业诚信体系信息平台建设,已初步建成并拟于近日开通国家食品工业诚信体系服务平台。

  王黎明表示,下一步要建立信息管理共享机制。各有关部门在对食品企业行使管理职责的同时,积累了大量企业诚信的信息和资料,建立了各自的信息系统,已经有很好的诚信信息管理基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诚信信息资源共享、共建机制,有效利用各项诚信信息资源,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发挥社会共同监督的作用。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