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新闻媒体对维护食品安全的作用不可替代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国庆:新闻媒体对维护食品安全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1年06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董琳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致辞 王维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 董琳)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工作涉及多部门、多层面、多环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新闻媒体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国庆认为,食品安全工作不仅需要政府层面各部门、各地区之间协调配合、统一部署,更需要包括相关行业、消费者、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参与,形成多方资源的工作合力,担负齐抓共管的共同责任。

  具体到新闻媒体工作时,王国庆提到,近年来,媒体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报道有效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媒体积极发挥了舆论监督功能,揭露了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和食品安全法规制度的建设。

  对于此次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王国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开展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与此同时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在宣传周和论坛期间,新闻媒体能积极参与,做好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食品观和诚信的典型,增强全社会对食品的安全意识,树立社会主流价值观,继续加强舆论监督,使不守信、丧失社会诚信的行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要宣传权威、准确的信息,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他最后表示,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努力推动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多方合力共同前进。只要抓住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工作,就会迎来食品安全的新时代。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点击进入第三届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