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行业或迎新机遇 体育营销拓展“流量入口”

2019年05月08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一季度金融环境与房地产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一季度,M2、GDP、CPI连续2个季度小幅回升。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于家电行业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根据家电上市公司先后披露的2018年财报和2019年一季报,海尔、美的、格力、长虹、TCL等家电企业营收均有增长。结合房产市场交房改善支撑需求回暖来看,今年的家电市场不应悲观。

  新政有望拉动内需

  十年前,“以旧换新”政策落地,这项政策体系在出口受阻、增长乏力的市场环境下,推动了消费内需,促进了汽车、家电产业的稳步发展。十年后,升级版的“以旧换新”呼之欲出。

  据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稿中,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

  家电观察人士认为,本次新政鼓励消费者淘汰旧家电同时,也鼓励家电企业加强研发,特别是智能家电的研发,这对于转型中的家电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家电企业转型提速

  近年来,家电企业纷纷围绕用户与需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通过市场化运作提升企业影响力。

  比如,海尔、美的等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同时,还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增强企业规模;长虹在强化智能制造技术水平同时,通过国企改革自内而外完成蜕变;康佳电视力邀鹿晗作为品牌代言人,力争站在从单品智能终端到全屋智能化的潮头。

  整体来看,家电业的转型确立在“以用户为中心”为基础,年轻群体是海尔、美的、长虹等企业的重点受众。围绕着用户“流量入口”,家电企业正展开新一轮的产业布局。

  体育营销拓展流量

  近日,康佳全景AI电视A3首次亮相。发布会上,康佳宣布鹿晗成为品牌代言人。康佳方面认为,鹿晗拥有庞大的年轻粉丝群,这与康佳年轻化转型需求相呼应。

  以年轻群体为定位,将家电从机械转变成生活载体,长虹的做法是借助体育营销,通过赛事、合作等方式与用户走在一起。

  近年来,长虹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通过联手综艺栏目、组织游戏赛事、推出创新家电、服务走入家庭等经营方式,收获了大量年轻用户,也逐渐改变人们心目中,传统家电企业一贯僵硬、死板的作风。

  正式成为“NBA中国市场官方合作伙伴”后,长虹将与NBA中国共同联手,为年轻球迷打造激情赛事。据了解,鹈鹕队的安东尼·戴维斯等多名NBA球星已于长虹联名签约。长虹研发和生产的电视、冰箱、空调,将借助赛事、活动、合作平台等,被更多年轻球迷所认知、接受。

  事实上,钟情体育营销的企业不仅长虹一家,格力、美的、TCL等企业,均将体育营销作为品牌延伸、用户拓展的重要方式。

  “外部有政策推动,有签约代言,有体育营销牵引,对内提升制造技术、开展国企改革等。房地产市场回暖释放了家电业销量压力,对于家电企业来说,亟待寻找更多的增长点作为发展支撑。”专家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