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虹华意:十载蜕变 华彩绽放

2018年12月06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年前的122日,对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华意)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在那一天,长虹委派的核心管理团队正式进驻华意压缩,不仅标志着长虹对华意压缩收购案的完成,也在长虹华意发展史上划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年后的2018年,景德镇华意、加西贝拉、荆州华意、华意巴塞罗那有限公司(HCB)——两洲、四地、六工厂的布局方阵,截至2017年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的冰箱压缩机产销量王座,而今的华意系冰箱压缩机在中国甚至全球市场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令世人瞩目——全世界平均 4 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 1 台产自华意系!

  浴火涅槃 从步履维艰到全球“第一大”

  200712月,中国冰箱压缩机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四川长虹通过股权拍卖,成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次年的1月,长虹派出核心管理团队进驻华意压缩,全面展开工作

  冰箱压缩机全行业的激烈竞争,让当时的华意经营面临巨大的困难,处于资不抵债的危机时刻”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全谈起华意当年的情形时说,“长虹入主以后,不仅带来了缓解财政压力的资金,还有一系列的有力举措,相当于给整个华意压缩的团队和员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首先,长虹为华意带来的是企业管理理念的更新。“对症下药,富有市场竞争意识的长虹将自己擅长的经营理念,以及在市场竞争当中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对华意进行了全面的洗礼。”王光全说。

  除了理念上的更新,长虹还帮助华意改变了原来内生式的发展模式,开启战略驱动的时代。具体体现就是——收购后的2008年年初就提出了“十一五”阶段性战略目标,即著名的“3342战略”。这一发展战略目标具体为:即通过200820092010年三年时间,华意压缩做到全球压缩机行业第三位,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产销量达到2000万台。

  确定了前行的“航向”,接下来就要以坚定的步伐全力向着目标挺进。“2009年,华意景德镇本部迅速地开始建设新厂,启动‘600’项目。”参与了当年新厂建设的原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景华回忆道,“新厂仅有一年时间就建设完成,2010年实施的战略搬迁,为长虹华意后面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年搬迁、当年投产、当年达产更是创造了行业奇迹。景德镇本部基地生产设备焕然一新,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当年产量从300多万台激增至600万台,产销量双实现翻番。

  借着新工厂投产的东风,2010年,长虹华意将自己的“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确定为“由大向强”,即“三年第一大、五年第一强战略:2013年,实现产销量3000万台以上,其中海外出口为1000万台以上,并实现销售收入(含税)近100亿元,产销规模成为压缩机行业的世界第一;到2018年,在产销量、技术、市场、效益等各方面全面超越竞争对手,成为行业里的世界冠军,力争达到全球实力最强。

  而今来看,“全球第一大”的梦想在2013年已然实现。2013年,华意系压缩机产销量突破3400万台,超越其他竞争对手,跃居全球第一位,并到2017年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的冰箱压缩机产销量王座。

  对于十年来取得的经营业绩,让王光全引以为豪。他告诉记者,“整体来看,长虹入主后的十年是华意压缩发展的‘黄金十年’。长虹华意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将华意系冰箱压缩机产销量从最初的1000多万台发展到今天的4800万台。当前的华意系实际的国内压缩机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9%,而国际市场份额超过21%。出口方面,华意系压缩机出口量占国内压缩机出口的近40%。在全球,除了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市场,华意系压缩机在其他各大洲销售基本保持领跑地位。”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长虹集团开放式的管理心态与人才价值观功不可没。王光全表示,“长虹入主华意后,长虹并未大量派驻管理人员,尽可能保留原有经营团队人员,保证了公司的稳定性,同时一系列地激励机制大大地激发了团队的积极性。”

  而更加重要的是,长虹入主以后,任命在行业中有着很高威望的华意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金松母公司华意压缩总经理职务,彻底改变了原来华意系子公司之间的相对松散状态,使得它们之间围绕压缩机主业的发展形成“一盘棋”,而非“一盘散沙”。十年间,各子公司之间在技术、人才、采购协同,乃至很多具体项目方面实现了高效协同。

  研发为先 制造为王

  在实现“全球第一大”的基础上,今天的华意系冰箱压缩机正在与“全球第一强”的目标无限接近。长虹华意对“全球第一强”更加立体和深刻的定义,可以拆分为6个维度,包括人才强,即人才队伍第一强;技术强,即技术实力第一强;产品强,即产品阵容第一强;市场强,即盈利能力第一强;管理强,即管理能力第一强;发展强,即发展质量第一强。

  其中,“技术强”即包括研发技术与制造技术。目前,长虹华意在这两个领域都实现质的飞跃,而这也主要源自其对这些领域的高度重视。“技术实力是产品力的核心,从长虹到长虹华意都将技术领先的发展战略放在首位。”王光全透露,长虹华意每年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3%以上,同时在核心技术投入上不设预算上限,这使得长虹华意在产品迅速迭代、技术的突破、专利的申请、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2016年,世界级压缩机研发中心——华意压缩技术研究院投入使用。它虽然建在嘉兴的加西贝拉,但承担着整个华意系所有公司的科研任务。此外,博士工作站、与大学建立的研究联合体,以及与国外企业和技术先进的公司成立的新产品联合研究项目等,在长虹华意科研领域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

  在变频技术领域,长虹华意拥有专业、稳定的变频压缩机及变频控制开发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变频方案。为了保持华意在变频压缩机及变频控制技术方面的优势,2018年长虹华意与虹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成立了虹美—华意联合实验室。

  除了研发技术,长虹华意在制造技术方面改变更是今非昔比。“压缩机是冰箱的心脏,麻雀虽小,但却是五脏俱全的产品,其较高的精度要求对生产技术和加工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周小军介绍称,“仅2017年,仅长虹华意本部景德镇工厂就投入上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十年间,整个华意系生产技术改造投入将近18亿元。”

  如此大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使得长虹华意智能制造水平迅速提升。目前,长虹华意景德镇工厂的变频压缩机生产线已经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许多外国同行来参观我们的这两条生产线时都会赞叹不已。”周小军说,“这条生产线的整体自动化生产率均在80%以上。这不仅让我们在2017年荣获了工信部颁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誉,也使得我们入选了2018年工信部‘家用电器高效变频压缩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用一系列数据就能说明长虹华意变频压缩机生产线的智能制造水平。相比老线,长虹华意变频压缩机内装配线的整线自动化率提升50%,配置工序人员减少20人,不良品下线率<300PPM,比老线下降10%;变频压缩机焊检线整线自动化率约80%,比老线提升60%,一次交验不合格率<800PPM,比老线下降20%;而变频压缩机的终检线上,23道工序中,人工工序仅4道,自动工序达19道,整线自动化率约83%,比老线提升80%;变频压缩机壳体凸焊线的20道工序中,人工工序仅1道,整线自动化率约85%,比老线提升45%;变频电机生产线整线自动化率约81%,是国内外企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值得一提的是,该变频压缩机生产线中的变频压缩机转子线是国内首条采用自动点胶和自动贴磁瓦并自动烘干生产线,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整体来看,长虹华意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成效斐然,工业化和信息化将是其智能制造项目接下来重点推进的部分。“在建设变频压缩机生产线的过程中,我们就坚持两化融合路线,在项目的设计阶段就融入了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元素,以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周小军说“有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支撑我们可以更好地将财务管理系统、物料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客户系统和供应商管理系统等,更好地连接起来并打通

  进军轻商产业,国际化大步前行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长虹华意,“进军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和“迈出国际化步伐”是通过“一招”完成的。2012 7 月,长虹华意成功收购西班牙酷冰(Cubigel)公司(现华意巴塞罗那有限公司,简称HCB)。收购后,长虹华意创新地推行管理整合、技术整合、供应链整合、市场整合、信息化和财务管理整合以及文化融合的“五加一”战略举措,在原有基础上,充分沉淀、深化和扬弃,结合中国先进制造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成功经验,进行了大量开创性的创新创造,目前已经实现了中国和西班牙双基地布局、全球发力的新商用产业格局。这也使得该收购案成功入选欧洲著名商学院MBA课程经典案例。

  HCB的不断发展,也彻底打破了之前全球商用冰箱压缩机市场恩布拉科、思科普、泰康的“三足鼎立”格局。王光全透露:“收购后,长虹华意仅派驻五名中国高管去管理三百多名外籍员工。目前,HCB运作良性,已经是西班牙当地著名的中国企业。而长虹华意也通过全球双基地布局和双品牌运作,快速成为了全球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前三强企业,中国企业在全球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得以扬眉吐气。”

  在国内,长虹华意也在抓紧轻型商用压缩机的产业建设。2014年,长虹华意还在景德镇投建了中国第一条轻型商用压缩机专用生产线。记者注意到,目前该生产线与长虹华意变频压缩机生产线位于同一工厂内,自动化生产效率也接近80%,是国内最专业的轻型商用压缩机生产线。

  而在接下来的国际化布局方面,长虹华意也有着周密地计划和步骤。王光全对记者透露,

  目前,长虹华意正在计划在印度等地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同时继续通过并购等方式进一步实现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不仅如此,规划和建设海外研发中心的工作也已被提上议事日程,目前正在进行选址规划。

  剑指未来 再造一个华意

  今年712日晚间,华意压缩正式发布公告,将公司名称简称由“华意压缩”变更为“长虹华意”。谈起此次更名的原因,王光全表示,其公司之前的业务主要为B2B模式,在消费者端影响不深,而长虹生产的确是C端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知名度较高,因此更名可以扩大华意系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横向和纵向协同。

  记者注意到,更名的同时,长虹华意的经营范围增加了家用电器的销售、企业管理咨询与服务、信息技术咨询与服务、财务咨询与服务四项内容。

  不仅如此,近两年长虹华意在进军新产业方面也加快了步伐。201612月,加西贝拉收购上海威乐汽车空调器有限公司75%的股权,进入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2017年,长虹华意再次出手,参与郴州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定向发行,最终持有其控股权,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扫地机。

  “‘发展第二主业,再造一个华意’,是我们总体的战略思想,也是我们‘十三五’期间战略目标的一部分。”王光全称,长虹华意“十三五”期间战略目标(“1314”目标)中,数字“4”就是指围绕压缩机主业持续强化“高能效、变频、小型化和商用机”的4大技术能力,初步完成军工部件、新能源汽车部件、精密装备、精品文化产业4大新业务的布局。

  而据王光全介绍,在发展新产业方面,长虹华意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去年长虹集团资产管理部部长调到我们这边,专门负责开拓第二主业的工作,目前许多项目正在推进中。”

  而谈到为什么选择这两个领域拓展新业的突破口,王光全解释道,智能家居是新的行业风口,是未来家居生活的发展方向。长虹华意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也是长虹整体智能化战略下的一个分支。而电动汽车行业也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虽然表面上这些领域与冰箱用压缩机毫不无关,但都属于精密制造产业,都以技术作为支撑不是简单地靠劳动力叠加而生产的,这就与长虹华意的技术和生产积淀十分契合。

  在谈到长虹华意未来的发展趋势时, “在市场结构方面,冰压行业还有增长点。” 王光全说, 实际今年长虹华意出口业务增长迅,到今年9月,仅华意景德镇工厂的压缩机出口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出口量增速在30%左右。“出口的增长反映出中国冰箱压缩机产业的强大。未来,国外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的不断放量也会令我们这部分业务得到更大的发展。”

  王光全坦承,近两年受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冰箱市场形势影响,冰箱压缩机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但这对我们来说未必无利,这样的行业形势会加速行业洗牌,淘汰落后产能,恰恰是我们这些优势企业并购和发展的好时机。同时,冰箱行业产品结构的变化,使得冰箱变频压缩机的市场空间也得以释放,加上轻型商用压缩机的快速发展,未来长虹华意的竞争优势越来越凸显。”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