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军工资产获批 四川长虹展开新一轮内部整合

2018年07月01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 四川长虹对大股东军工资产的收购,有了实质性进展。

  628日晚间,四川长虹公告称,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时,该收购事宜获绵阳市国资委批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获批,意味着四川长虹正式将大股东军工资产收入囊中,至此四川长虹成为纯正的军工概念股。而收购或仅是第一步,长虹系将军工资产注入到上市平台,上市公司在军民两用市场抢占发展先机,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结合此前四川长虹旗下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的更名,长虹系内部开启新一轮整合,或在资本平台有新动作。”

  军工资产正式收入囊中

  受益军民融合红利抢占市场

  对外宣布对大股东长虹集团旗下的零八一电子集团的军工资产进行收购后,日前,四川长虹获得国资委的正式批复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这意味着,此次四川长虹对这一军工资产的收购尘埃落定。

  67日晚间,四川长虹公告称,为整合优质军工资产,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公司拟以现金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收购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全资子公司军工集团所持的零八一集团100%股权,股权收购价格约为17.28亿元。

  21天后,四川长虹收到长虹集团转送的绵阳市国资委《关于同意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批复》,绵阳市国资委同意军工集团将所持零八一集团100%股权协议转让给公司,转让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评估结果,该批复有效期截止20181230日。同日,该事项获得四川长虹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四川长虹首次启动购买零八一集团。4年前,四川长虹曾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其中,公司拟投入22亿元募资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不过,上市公司于2015年宣布终止此次定增,但公司当时仍表示,拟通过自有资金按照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相关规定,参与进场竞价收购零八一集团全部股权,继续推动军民产业融合发展。

  彼时,零八一集团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19.93亿元,评估值为22.24亿元。如今,再次收购,零八一集团整体估值下降了约5亿元。主要原因是零八一集团2017年实施2016年度分红后净资产减少4.94亿元,同时,零八一集团剥离了从事天线、伺服系统、铸件等机电配套业务等子公司及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子公司,评估范围较前次发生变化虽然导致估值有所减少,但资产质量更高。

  对此,产业经济学家梁振鹏认为:“此次四川长虹对这一军工资产的收购价格较为合理,相较于其它企业,四川长虹收购大股东资产都在体系内进行,更有优势。这也有利于原本以家电和电子为主营的四川长虹,抢占军民融合市场,以多元业务助推业绩,增加盈利能力和附加值。”

  受益于政府自上而下强力推进,中国军民融合正在快速进行中。20171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军民融合由规划阶段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由狭义军民融合向广义军民融合迈进。业内预计,后续会有系列配套政策出台,军民融合2.0大时代来临。

  “四川长虹注入军工资产,将其军工资源与传统业务结合,可利用先进军用技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同时有利于企业在新兴领域发挥技术优势。”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

  据了解,零八一集团组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三线建设时期按专业化配备兴建的炮瞄雷达生产基地,现为一个集科研开发、生产试制、系统集成于一体,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新技术探测装备和数字化装备的综合性军、民两用电子科研开发基地,涉及军品、机电、电器、车辆四大产业。

  “依托四川长虹的优质资源,零八一集团也可在军民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发力抢占军品、民品两端的市场先机。”分析人士指出,零八一集团在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等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同时基于军工技术推动综合家电实现产品创新,可提高四川长虹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长虹系动作频频

  资本层面或有新计划?

  将军工资产收入囊中,还仅是长虹棋局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长虹系动作频频。此前,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先后更名,打上“长虹”的字样,新三板挂牌公司郴州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也已更名为“长虹格兰博”。四川长虹、长虹美菱、长虹华意、长虹民生、长虹能源、长虹格兰博等多家以“长虹”命名的长虹系公司浮出水面。

  美菱和华意均为长虹系白电成员,其互为上下游。其陆续改名,看似是长虹系内部白电资源和黑白电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但结合此次四川长虹对大股东军工资产的吸纳,可以看出,长虹系的此轮整合围绕着上市资产和非上市资产进行。

  “目前看来,长虹系正在进行内部资产的重新梳理,接下来,长虹系将有进一步动作。长虹系内部或在资本层面有所布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