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通过措施 引导消费者把旧家电交给规范回收点

2024-04-03 09:29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议通过措施 引导消费者把旧家电交给规范回收点

2024年04月03日 09:29   来源:解放日报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开展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等重点任务。

  《方案》出台后,长三角各地紧接着跟进展开以旧换新补贴活动。以无锡为例,2024“太湖购物节”品质生活“焕新”行动近日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家电换新最高补贴15%,单户最高可补4500元。南京江北新区则从3月21日至5月31日,针对“以旧换新”购车活动补贴总金额1000万元,每辆最高补贴4000元。上海也自2024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实施新一轮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首批参与的线下销售网点就有300个。

  3月28日,就《方案》的细则,记者专访了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他曾参与过2009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研究和制定。

  么新表示,新一轮以旧换新,最大的变化是从“高量”转变为“高质”,最大的挑战则是要规范回收体系,打通关键“堵点”。

  记者:本轮以旧换新,“新”在何处?

  么新:2009年实施的以旧换新活动处于大件耐用品全民普及的阶段,以促进普及特别是农村普及为主,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核心目的是扩内需、促消费,通过那两年政策的实施,大概拉动了1700亿元的消费额。

  本轮以旧换新处于耐用品需求升级的阶段,从“有没有”变为看重“好不好”,更加追求智能化、绿色化;并且范围更广,不仅包含了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还将推动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另外标准更高,这次会把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作为实施补贴的标准或对象。

  记者:上一轮以旧换新效果如何?本轮有怎样的预期?

  么新:首先,上一轮最大效果是解决了大件耐用消费品的普及,从这个角度讲,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其次,培育了一批以节能产品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到现在,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节能化、智能化方面,国内家电企业都很有竞争力,不少品牌都走向了国际市场。

  这次以旧换新,肯定也会推动耐用消费品的再升级。对消费者来说,家里勉强能用的家电可能已经超过合理寿命,有安全隐患,但又有点犹豫要不要换,如果政策给予补贴,那就能尽早换上更智能、更节能的新产品,同时提升生活品质。

  另外就是规范家电、汽车的网络回收体系,这也是本轮以旧换新需要打通的关键“堵点”。

  记者:关键“堵点”具体是什么?

  么新:2009年第一轮以旧换新活动之后,通过政策培育了一批规范的拆解企业,目前全国有109家规范的家电拆解企业,汽车拆解企业有1000多家。但回收体系和网络没有很好地形成,所以现在回收家电的主体,仍然是走街串巷收废品的小商贩们。

  据统计,2023年,全国合规的家电拆解企业里,“四机一脑”(即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机和电脑)拆解量约9000万台。然而,实际报废的家电量不止这么多,还有相当一部分流入到私拆企业那里。

  因此,回收是循环链条的关键“堵点”,“最后一公里”的网络必须建立起来,如果能将城市小商贩纳入规范的体系中,那么市民处理旧家电依然便利,同时又能更环保。

  另外,政策也支持家电生产企业建回收仓库,加强生产企业、销售平台、拆解企业之间的联动,打通回收“堵点”,让废旧家电真正流入有资质的拆解企业。商务部也在推广绿色分拣中心和绿色集散地的标准,如果每个城市都能配几个放置旧家电的分拣中心、中转站,这个链条体系不就建立起来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