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液晶电视面板连续涨价 面板厂业绩迎边际改善

2023年05月08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日前,多家市调机构发布的价格快报显示,5月各尺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有望延续今年3月以来的涨势。随着价格重回现金成本之上,面板厂业绩有望迎来较大边际改善。

  京东方A近日表示,进入二季度,随着电视面板采购逐步恢复,液晶电视面板产线稼动率预计持续缓慢恢复,“按需生产、动态控产、健康发展”有望成为行业共识。

  价格持续上涨

  各家市调机构给出的5月液晶电视面板报价略有差异,但均预测价格维持上涨势头。

  群智咨询预测,32英寸、43英寸、50英寸、55英寸四款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将在5月分别上涨1美元、2美元、6美元及6美元,更大尺寸的液晶电视面板则有10美元的涨幅。奥维睿沃对应给出的前述各尺寸5月涨幅预测分别为1美元、3美元、5美元、5美元及8美元。

  集邦咨询预测,32英寸、43英寸、55英寸、65英寸四款液晶电视面板5月的均价分别为31美元、56美元、99美元及139美元,环比分别上涨0美元、1美元、4美元及6美元。

  上述机构认为,支撑5月价格继续调涨的一个动力源自需求侧的“6·18”促销活动,推动电视整机厂持续性备货。但更大的动力系面板厂控产扭亏的决心。

  群智咨询表示,头部面板厂商在按需生产策略指引下预计再次开启控产,放缓产能恢复节奏以提前应对需求下调风险,积极推动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上涨,并尽早实现扭亏目标。奥维睿沃表示,虽然二季度面板厂提升了稼动率,但整体仍以控产为主基调,面板供需关系偏紧,拉动面板价格继续上涨。

  集邦研究副总范博毓表示,国内面板厂希望在二季度底前让液晶电视面板的利润回升到损益点以上,因此5月价格喊涨的幅度依然不低。

  业绩拐点将至

  今年2月,各尺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开始企稳,3月进入涨价通道。不过,这对面板厂的业绩助力可谓杯水车薪,它们一季度的“成绩单”并不好看。

  一季度,拥有全球最大液晶面板产能的京东方A实现营业收入379.73亿元,同比下降24.77%;归母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下降94.36%,扣非后亏损16.68亿元;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1.13亿元。

  受面板价格大幅下滑拖累,TCL科技一季度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94.43亿元,同比下降2.77%;归母净利润为-5.49亿元,去年同期为13.53亿元。其中,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收入151.2亿元,同比下降24.5%。

  友达光电和群创光电也不例外,前者一季度亏损109.1亿新台币,后者亏损77.69亿新台币。

  面板厂普遍看好业绩改善在即。友达光电展望第二季度时表示,总体库存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已逐步恢复健康水平。产业供需改善,面板价格也出现止跌或反弹,接下来公司运营可望逐季向上。TCL科技表示,随着半导体显示主要产品价格自一季度末开始明显上涨,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

  京东方A表示,随着下半年促销季的到来,终端销售回暖,品牌方备货动能延续,液晶产品将有机会迎来量价齐升。

  面板涨价预期带来的采购需求前移,面板出货规模有望恢复。群智咨询预计,二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达6190万片,同比下降1.5%,环比增长8.3%。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液晶电视面板连续涨价 面板厂业绩迎边际改善

2023-05-08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