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业悄然复苏 机构建议布局三条投资主线

2023年04月28日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 尧

  4月27日,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家电领域创新成果将集中释放,并引领家电与消费电子产业发展方向和消费趋势。日前,奥维云网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家电市场数据,数据显示,不含3C产品,家电市场一季度的零售额约为1554亿元,同比下滑3.5%,但是下滑主要集中于1月份,下滑幅度为23.9%,2月份和3月份则分别同比增长28.1%和0.8%。可以发现,国内家电市场复苏趋势逐渐显现。

  在相关利好消息持续推动下,4月份以来,申万一级家用电器行业指数累计上涨1.8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前列。在家用电器板块中的88只个股中,长虹美菱、小熊电器、海信家电、奥马电器、盾安环境、海信视像等个股涨幅均超10%。

  富荣基金研究员王锦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家用电器行业表现较好,主要是由于今年一季度空调销量的增长以及3月份家电出口数据优于市场预期。2023年二季度销售旺季到来,叠加渠道低库存,预计空调景气度或继续维持强势。此外,地产回暖厨电需求有望迎来复苏。随着海外库存去化以及低基数效应,家电企业外销有望同环比持续修复。”

  从家电行业的下游需求来看,德邦证券研报显示,3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加0.17%至12864.21万平方米;1月份至3月份全国住宅累计销售26251.3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4%,由1月份至2月份同比下降0.6%转正。一季度地产竣工提振明显,家电销售滞后地产竣工两个季度左右,有望带动厨电、白电等地产后周期情绪提升。

  从上市公司业绩角度看,截至4月27日,在已经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的51家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中,共有29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五成。其中,长虹美菱和天银机电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0%;奥马电器、立霸股份、德业股份、融捷健康、奥普家居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100%。

  对于家电行业的投资机会,民生证券表示,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进行布局:一是在稳增长背景下,保交楼、“三支箭”政策从竣工端、供给端带来的地产链相关投资机会;二是行业产品结构性替代进入尾声叠加以价换量,量增逻辑逐步强化;三是低估值、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白电龙头,原材料价格下行有望带来盈利端修复。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业悄然复苏 机构建议布局三条投资主线

2023-04-28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