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收账款融资长虹模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4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413日,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在绵阳开幕,知名专家学者、部属单位、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重点企业代表等齐聚绵阳,共同谋划产融合作新方向。

  核心企业探索产融合作

  产融合作领域的国家级盛会选择绵阳并非偶然,基于绵阳自身在工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和亮点,且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也是全国两个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绵阳以核心企业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带动为主要特点,探索出了“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点的应收账款在线全流程融资新模式”,在全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据长虹远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涵介绍,目前长虹已服务中小微企业2500多家,累计提供产业链融资规模超100亿元。平台链上企业可以足不出户,不提供任何融资资料,当日申请,当日便可取得融资资金,切实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黄河电子是长虹下游一家重要的结构件、钣金件供应商,每年会形成至少一千万的应收账款。由于企业规模小,而该笔资金体量大,导致缺乏流动资金,常常陷入窘境。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出现,为此类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企业只需点点鼠标,便可迅速获得贷款。“当天在网络平台提交申请,当天就可以到账,资金压力得到了迅速缓解,后续订单也能够得到保障。”黄河电子负责人刘宏表示。

  2018年至今,黄河电子通过长虹应收账款融资平台获得约200笔超5000万元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依托像长虹这样的核心企业,将其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信息互通的线上平台。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范围,长虹结合多年财税资管理经验,将链上企业服务延伸至非产业链企业群体,中小微企业融资将不再受限于链上企业的合作范围。

  产融合作赋能产业集群

  供应商有融资需求,核心企业有担保,金融机构有资金保障,这样的产融互动便巧妙破解了众多供应链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在日趋成熟的产融合作模式加持下,产业集群也日益壮大。

  近年来,长虹充分融合物联网、5G、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技术,并深化技术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创新发展,以资本为纽带布局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构建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催化平台资源聚变反应,实现与不同行业企业系统的无缝对接,形成具有长虹特色的中小微企业扶持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夯实壮大以长虹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长虹能源、爱联科技等一批细分领域产业冠军,加速控股集团转型发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虹控股集团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承载之一,长虹能源通过融资并购等方式完善产业布局,已经形成碱电+锂电的双产品体系,目前在高倍率圆柱锂电池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长虹能源碱锰电池产销规模位居全球前5位、国内前3位。近日,长虹能源再次以产业并购方式快速切入小聚锂电池领域,有效落实做大碱电、做强锂电、做新小微电池战略布局。

  产业布局逐步完善、产业链与区域经济带动效应显著增强。“长虹作为国企,坚持‘政策共商、机制共建、信息共享、互利共赢’原则,通过‘普惠财税’为中小微企业赋能,提供一体化财资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长虹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应收账款融资长虹模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4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