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调:下沉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2023年04月11日 11:16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22年,空调市场克服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得益于7—8月的高温天气,集中释放了一波消费需求,整体市场规模基本保持稳定。2022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为1638亿元,同比微跌0.8%。线上市场零售额为753亿元,渗透率提升至46%。

  随着消费者对精致生活的追求和替换需求的扩大,其对空调产品的品质和功能要求更高,空调市场已经进入品质时代。新风空调受到更多关注,智能空调备受年轻人群热捧,健康除菌、新风、舒适风、智能语音空调产品迎来爆发期。随着空调使用场景的拓展,卧室空调、厨房空调、睡眠空调等细分产品越发受到重视,面向老人、儿童、母婴等不同人群的产品日益成为重要发展方向。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1—2022年,布局健康除菌空调的品牌数量从21个提升到43个,布局舒适风空调的品牌数量从16个提升到26个,布局新风空调的品牌数量从6个提升到12个。

  新风与净化功能的结合凸显了新风空调健康产品的定位。2022年,新风空调市场在健康概念加速普及的背景下成长迅速,依旧是空调市场的“风口”。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新风空调零售额增长率达到57.9%。在净化功能已经近乎行业标配的情况下,消毒杀菌等新健康功能的集成与产品形态等方面的改变,是新风空调发展的下一个方向。提升新风量、净化新风、升级智能化将是新风空调未来竞争的重点。

  2022年,空调市场延续了“向高端要增长”的趋势。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在线上市场,3500元以上高端挂机份额为9.2%,8000元以上高端柜机份额为9.9%;在线下市场,4500元以上高端挂机份额为16.7%,1.1万元以上高端柜机份额为16.8%。

  在国家政策支持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的带动下,2022年空调下沉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下沉市场,尽管中低端空调占比还比较高,但是中高端空调的增长势头较好,释放下沉用户的高端化需求有望成为驱动空调市场未来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2年,空调市场品牌竞争激烈,但品牌格局没有显著变化。格力、美的、海尔三巨头继续领跑,奥克斯、TCL、小米等品牌组成第二阵营。由于2022年需求不高叠加成本压力,企业整体销售节奏平稳。2022年,空调线上市场品牌集中度有所下降,线下市场品牌集中度与上年持平。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排名前五位品牌的线上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87.7%下降到2021年的83.8%,2022年则为80.6%,这也给二线品牌提供了更多的成长空间。在线下市场,前五位品牌的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90.4%增长到2021年的92%,2022年微增至92.6%。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空调:下沉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2023-04-11 11:16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