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消费迈入“数智化”时代 “新家电”成新宠

2023年03月31日 11:08   来源:中国电子报   谷月

  3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为8352亿元,同比下降5.2%,但线上渠道和下沉市场家电零售额增长明显,稳住了市场总盘,体现了我国家电市场的韧性。2022年,我国家电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24%,线上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提升至58.2%;下沉市场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2.7%,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升至34.1%。2022年,家电产品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家电消费稳步迈向“数智化”时代。

  家电需求释放缓慢,网购成为市场“稳定器”

  《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家电市场再次抵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家电市场零售规模达8352亿元,以略高于2020年的水平平稳收官。其中,彩电市场零售额为1218亿元,空调市场为1638亿元,冰箱市场为1024亿元,洗衣机市场为701亿元,厨房电器市场为1492亿元,生活家电市场为2279亿元。

  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网络零售对家电消费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2022年,中国家电线上市场零售额达到4861亿元,同比增长4.24%,家电网购占比升到58.2%,远高于我国整体网购的渗透率,进一步夯实家电“网购化”“电商化”的趋势,家电消费稳步迈入“数智化”时代。

  2022年,各家电品类的网购占比均创新高,大部分家电品类的电商渠道贡献率突破50%。特别是品种最丰富、最具创新性的生活家电品类,超过八成的消费发生在线上。

  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发力,以应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线上渠道主导、线下渠道辅助”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头部家电零售企业积极拥抱全渠道零售,京东、天猫两家以线上为主的零售渠道继续领跑,家电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县乡市场逆势增长,消费鸿沟持续缩小

  2022年,促消费政策和“挖潜”“换新”举措纷纷出台,进一步释放家电消费潜力,提振家电市场。发放消费券、促进以旧换新、推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家电相关政策,在稳住市场大盘的同时,有效推动家电市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乡村振兴力度,努力促进县乡消费,“挖潜”“换新”等举措在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构成的下沉市场效果明显,下沉市场成为家电消费的生力军。《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下沉市场家电销售逆势增长,零售额达2850亿元,占整体家电市场的比例从上年的31.5%提升至34.1%。城乡家电市场的消费鸿沟持续缩小,下沉市场家电消费结构同步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

  家电消费升级,“新家电”蓬勃生长

  2022年,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新家电”快速普及。能够自清洁的免手洗破壁机,可以自动集尘、补水、烘干的扫地机器人,实现智能灰尘探测、污水回收的洗地机,衣物清洗后直接烘干的洗烘一体机,解决衣物混合洗难题的分区洗护洗衣机,与多种家居风格相融合、实现家电家居一体化的超薄平嵌式冰箱、嵌入式洗碗机等“新家电”成为家电消费新宠。

  《报告》指出,不断拓展细分赛道的“新家电”不仅为拉动消费、挖掘市场潜能提供了支撑,还为行业寻找新的增长点、促进产品结构升级提供了突破口。

  “新家电”体现出家电品质化、高端化、健康化、便利化的趋势,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指标。《报告》显示,2022年,“新家电”销售规模迅猛增长,部分品类销售出现井喷,整体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游戏电视零售额同比增长202%,自清洁扫地机器人同比增长150%,新风空调同比增长237%,射频美容仪同比增长110%,空气炸锅同比增长174%,低音破壁机、果蔬净化清洗机同比增长分别高达2370%、457%。

  《报告》指出,“新家电”并非年轻人专属,其用户覆盖各年龄段消费者。例如,26~45岁人群的注意力更多转向家庭,扫地机器人、加热净水器、家用洗地机等智能、省时产品更受喜爱;55岁以上的人群主要考量“健康乐活”,对集成烹饪中心、微波炉、破壁机等操作简单、具备养生科技的产品更为青睐。

  《报告》预计,2023年,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企稳回暖趋势明显,市场规模有望恢复至2021年水平。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消费迈入“数智化”时代 “新家电”成新宠

2023-03-31 11:08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