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箱出口大王”奥马电器自2020年以来首度扭亏

2023年03月14日 17:28   来源:羊城晚报   

  阳春三月,“冰箱出口大王”奥马电器交出了TCL家电入主后的首份年报,实现业绩扭亏为盈,这也是奥马电器自2020年以来的首度扭亏。

  产销规模居全球第七

  根据奥马电器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43亿元,同比下降22.52%;实现净利润4.2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990.7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4.26亿元,即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其归母净利润的增幅也仍然高达517.4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奥马电器“聚焦冰箱主业、剥离金融板块资产、化解经营风险及债务危机”,特别是在剥离互金业务后,调整结构,聚焦冰箱主业。

  数据显示,2022年,奥马电器全球销量达846万台,目前产销规模全球排名第七,已实现连续14年冰箱出口销量排名第一。

  同时“国内业务开拓取得突破性进展、优化产品结构、提质增效”等举措收到成效。据了解,目前奥马电器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超过50%,产品结构优化带来毛利率提升。

  根据年报显示,奥马电器2022年毛利率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此外,在控股股东TCL家电的支持下,公司实现银行保证金及贷款利率下调,筹融资能力显著增强;借助TCL资源体系支持协调,公司成功为逾期应收账款设定抵押权,提高公司资金回收的保障性,大幅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

  高端智造预计今年投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奥马电器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占比98.66%的冰箱、冷柜业务收入下降23.20%。

  奥马电器在年报中称,2022年原材料价格尽管冲高回落,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缓解,但受俄乌冲突、通货膨胀以及渠道库存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冰箱冷柜行业整体产销量下滑明显,全年产销量均下滑超两位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972.5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同样,在今年前两个月,外需疲软对中国家电出口拖累持续。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2月家用电器出口金额和数量分别同比减少15.2%和5.9%。

  在这一背景下,奥马电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支持协助外销客户开展各项活动促进终端销售;另一方面大力拓展欧洲以外市场,在亚太区域收入逆势增长近1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家用电器产品出口有望回暖。

  在产能方面,奥马电器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现设9大制造基地、13条高效生产线、综合年产能可达1500万台,经营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其中,280万台高端冰箱智能制造项目正按计划建设,预计将在2023年和2024年分阶段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和生产制造优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冰箱出口大王”奥马电器自2020年以来首度扭亏

2023-03-14 17:28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