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2023年02月28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她表示,将再次建议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同时建议统一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标准。

  董明珠还就多个热门话题作出回应。谈及“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分拆上市”的话题时,她表示,上市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建立消费者的认知,智能装备业务分拆上市目前“是我们的思考”。格力电器的电机、电容、电工产品也做得好,相关业务上市,是为了让人知道格力电器不只是一个电器企业。

  当日,“董明珠称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承诺不变”、“董明珠将再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等话题登上热搜。

  去年,董明珠在两会上提出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的建议。对此,她说,已经连续多年提出该建议。今年,她将再次提出该建议,目标是让工薪阶层得到实惠、敢于消费。

  在董明珠看来,员工的“幸福感”非常重要。对于“员工一人分得一套房”的承诺,她表示承诺不会变。她认为,企业员工的“五险一金”的标准应该更公平,建议统一员工薪酬标准。

  自主创新是每年两会,董明珠都会谈到的话题。今年两会,董明珠依然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来提出建议。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格力电器的空调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据约八成。格力电器在多元化领域已走了数年。董明珠表示,除了原有的家电板块、智能装备板块,格力电器的零部件板块及新能源板块也在快速打开市场。

  而谈到格力电器近期频频发力的预制菜装备市场,董明珠说,农业振兴离不开工业化,格力电器希望为预制菜产业提供工业保障。

  目前,格力电器在渠道上也在加速多元化。董明珠认为,格力电器的销售渠道也要顺应多元化的趋势,不会顾此失彼。在发展线上渠道的同时,格力电器的线下包括经销商门店也将更多支持包括工业装备等在内的全品类产品,并将满足定制需求。

  格力电器于2月20日发布2022年中期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公司现有总股本剔除已回购股份约1756.41万股后的56.1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56.14亿元。据统计,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分红已超千亿元。最近几年,格力电器均有中期派红的安排。谈及分红,董明珠表示,主张上市公司每年分红,给中小投资者合理的回报,投资环境才能更稳定。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董明珠: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2023-02-28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