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战失灵?卡萨帝空调:用原创科技提升用户体验

2023年02月24日 14:49   来源:中国电子报   卢梦琪

  行业发展的每个时期都有制胜的关键点,对于空调产品来说,30年前比拼的是价格,20年前比拼的是规模,10年前比拼的是技术,现在和未来比拼的则是用户体验。

  从快速制冷、风速调节到不直吹人、自然柔风,再到生态软风,用户对于空调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高端空调引领品牌卡萨帝以全新的理念和视野换道场景,持续围绕用户需求,不断为用户打造智慧呼吸生活,为空调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引擎。

  攀登舒适送风技术新高峰

  “不被空调吹会热,被空调吹会冷。”这样的矛盾困扰空调行业多年,主要是由于空调大多送风组织形式单一,在制冷时出风风速较大,出风温度较低,冷风直吹人体易产成不适感。

  按照传统技术,无论是哪种送风技术,都可能存在冷热不均、冷量不足影响吹风感受的难题。在用户需求的导向下,各空调品牌都在积极探索通过空调送风给人带来舒适感的技术,包括改善送风角度的技术、改善吹风感受的技术及按需送风等。上述技术堡垒,谁能率先攻克,便有望在“品质消费”时代占据市场主动。

  2月11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家用空调舒适送风技术发展白皮书》,解读了空调送风舒适性技术的发展演进:用户对空调送风的需求可以概括为持续升级的五个层级:快速制冷、风速调节、不直吹人、自然柔风、生态软风。其中“生态软风”几乎覆盖了人们对健康空气的全部需求。

  今年年初,卡萨帝推出主打生态软风体验的行业首款“功能性空调”——星云空调,其可以实现全空间23℃匀温舒适的空气体验,打破了传统空调多种功能需叠加使用的短板,通过功能塔、健康塔的独立控制,需要冷热风时,功能塔可以带来凉而不冷、暖而不燥的舒适软风;需要健康风时,健康塔也可独立启动加湿、净化、除菌等功能,不用改变室内温度也可获得清新、健康的空气环境。

  卡萨帝空调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冷风吹人与冷量不足不能兼顾的行业技术难点,在于其提出的射流匀风技术。卡萨帝在2016年就发明了射流匀风科技,一改传统的单风扇送风,通过双风扇、双电机让空调出风时先融合20%自然风再吹出23℃空调风,出风更匀称柔和,减少冷风直吹带来的不适感。此后已经实现从双塔软风、主动软风、复合软风的三次送风技术升级。

  卡萨帝空调跳出了制冷制热赛道,在舒适度送风技术赛道上实现了创新,带动高端空气体验的变革。同时,面对单一功能设计已无法助推空调销量有效增长的行业困境,卡萨帝还为行业开辟了“功能性空调”新赛道,向用户展现出高端空调的全新形态,激发出高端空调市场的新活力。

  应用户所需提供高质量空气

  近年来,处于转型升级关口的中国空调业经历了曲折起伏——库存高企、房地产低迷、消费市场不振。当行业进入“存量换新”为主的新发展阶段,空调市场前景依然广阔,但需要向内寻求新的增长动能。面对波折,头部品牌表现出了更强的韧性和潜力。

  迭代原创技术的同时,卡萨帝近年来转型场景生态战略,已经实现了从单品到场景的拓展。其背后正是卡萨帝更“懂”用户需求并主动服务用户,本质是对用户价值、用户需求的不断满足。

  2016年,卡萨帝推出主打双塔软风的云鼎空调,出风“凉而不冷,暖而不燥”,用温柔呵护收获了用户好评,带动空调行业开启了舒适送风的新篇章。考虑到老人、儿童等不同用户群体的舒适吹风需求,卡萨帝在2017年推出了分区送风的天玺空调,一台空调可以吹出两种温度甚至多种温度风,让家人同处一室,体感温度不同也能享受同样的舒适。随着用户健康意识的增强,2021年全空间恒温的卡萨帝银河空调可以做到3分钟内温差小于0.5℃,全空间除菌率达到99%,让用户在享受到舒适的温度的同时也能呼吸到新鲜空气。

  今年初发布的卡萨帝星云空调,让家居空气的舒适健康程度更上一层楼。星云空调既可以带来舒适软风,还可以启动加湿、净化、除菌等功能,配合水氧洗空气、双极离子除菌等原创科技,让空气更加洁净健康,打造出更自由、更灵活的送风体验。

  从科技迭代到场景创新,从产品革新到体验升级,卡萨帝将空调的硬件价值升级为场景价值,为用户带来不只是被动控温、更是主动服务的智慧呼吸生活。在全国超500家三翼鸟卡萨帝001号店,用户都能亲自体验这种场景方案。

  8年时间里,卡萨帝跳出产品思维、布局场景赛道,读懂用户并不断满足用户对高端空气体验的期待,从而实现高端份额的持续领先。GfK中怡康线下数据显示,在15000元以上售价区间,2021年卡萨帝空调以31.5%的零售额份额占据第一位,并且与追随品牌形成较大的优势。

  对卡萨帝来说,舒适送风只是起点。期待卡萨帝空调继续刷新行业创新高度,为用户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家居好空气。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价格战失灵?卡萨帝空调:用原创科技提升用户体验

2023-02-24 14:49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