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龙头加码一体化 产业链利润格局生变

2023年02月23日 09:13   来源:中证报   

  2月22日,芜湖市湾沚区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协鑫集成(3.220, -0.01, -0.31%)20GW高效TOPCon光伏电池片制造(一期10GW)开工仪式顺利举行。这是协鑫集成在N型电池及组件垂直一体化方向全面发力的一大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光伏行业一体化布局趋势持续加深,通威股份(41.580, -0.20, -0.48%)、隆基绿能(44.370, -0.82, -1.81%)等头部厂商继续加码一体化产能,补齐产能弱项。从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看,尽管光伏行业普遍预喜,但去年四季度已出现明显分化。业内人士认为,始于去年末的降价潮近期已渐平稳,产业链进入利润再分配阶段。硅料降价让渡的利润将主要在下游电池、终端等环节重新分配,而一体化布局的厂商最为受益。

  协鑫集成加速布局电池板块

  据协鑫集成公告,芜湖电池项目采用当前最具潜力的N型TOPCon高效电池技术,选用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电池片生产设备,打造规模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的高效光伏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设计总产能20GW,总投资80亿元。其中,一期10GW,预计于今年7月份建成投产。二期10GW,项目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

  “电池项目可以有效填补公司合肥组件基地产能扩张带来的光伏电池环节产能缺口,与公司合肥组件大基地项目形成上下游产业协同,将进一步降低产业链综合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协鑫集成总裁舒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2月22日,记者在协鑫集成合肥基地1号厂房看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全自动智能流水线高速运转,作业员有条不紊地监控着生产线的运行状态与各项数据。在成品仓库,一排排生产好的高效光伏组件产品已经封装打包,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装车,准备运往世界各地。

  “合肥工厂目前拥有组件产能15GW/年,自达产以来,工厂产销量大增,春节后复工以来都是满产状态。”合肥协鑫集成总经理孙国亮介绍。

  当前,光伏行业“N型时代”已经来临。舒桦表示,N型TOPCon技术凭借其提效降本的确定性和高性价比,成为推动行业从P型向N型升级的主力。协鑫集成对N型TOPCon未来提效、降本、扩产路径都有清晰的规划。公司将以芜湖项目为起点,形成产业链协同竞争优势,成为光伏新一代技术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

  2022年,伴随协鑫集成合肥组件大基地一期15GW产能全面达产,其规模化优势凸显,充分发挥了公司大尺寸光伏组件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及管理优势,增强了公司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协鑫集成经营指标持续向好。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8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101.86%至102.77%。

  多家企业扩大一体化产能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企业计划扩大一体化产能。

  1月17日晚间,隆基绿能公告,计划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投建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452亿元。隆基绿能表示,本次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2月3日晚间,晶澳科技(58.800, -1.07, -1.79%)公告,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惠山年产500台单晶炉项目、惠山年产100吨浆料项目,预计投资额3.56亿元。这已是今年以来晶澳科技第二次宣布扩产计划。1月20日,晶澳科技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7.120, -0.05, -0.70%)有限公司与鄂尔多斯(17.070, 0.18, 1.07%)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

  2月8日晚间,天合光能(61.710, -1.54, -2.43%)公告,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8.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硅料不再是行业发展瓶颈

  “今年以来,光伏巨头的扩产方向更多是沿产业链垂直发展,通过覆盖产业链多环节,减少外购,扩大利润空间。目前,光伏企业的战略发展趋势基本一致,未来的光伏企业可能需要在各个环节都具备一定实力。”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光伏行业去年四季度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单就去年四季度而言,通威股份净利润区间为35亿元至55亿元,在考虑到2022年度计提减值准备及固定资产报废对业绩影响情况下,公司四季度盈利区间环比有不小降幅;大全能源(48.150, -0.35, -0.72%)四季度净利润约为39亿元至41亿元,环比三季度超过55亿元的盈利也有明显下降。

  从下游电池环节来看,爱旭股份(35.350, -0.55, -1.53%)预计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7.2亿元至11.2亿元,而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为7.94亿元。组件环节同样超预期,晶澳科技预计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15.1亿元至23.1亿元,而三季度为15.9亿元;天合光能预计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10.2亿元至16.2亿元,三季度为11.3亿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去年末降价的效应还没有完全显现,但今年以来,特别是春节前后,硅料交易量放大,前期积压的长单开始大量提货,而提货价格比去年有明显降幅,一体化企业能够明显受益于上游降价带来的利润增长。

  “硅料降价让渡出来的利润会比较多地分配给光伏电池企业。电池技术的进步需要资本投入,一体化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硅片、电池、组件各环节的利润。当然,上游降价的一部分利润还会分配给终端用户。”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说。

  多家光伏产业人士认为,就市场变化来看,在硅料短缺得以缓解的情况下,2023年硅料将不再是行业发展瓶颈,整个光伏产业重回关注效率和技术的赛道。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光伏龙头加码一体化 产业链利润格局生变

2023-02-23 09:13 来源:中证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