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芝重组案再起波澜

2023年02月21日 10:54   来源:中国电子报   陈炳欣

  近来,东芝收购案再次启动。日本国内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阵营提出新的收购方案,收购金额达2万亿日元(约152亿美元)。如果协议达成,东芝公司将被私有化。一般而言,经济下行期间也是大型并购案的多发期,喧嚣多时的东芝收购或许有望达成协议。值得注意的是,东芝的半导体业务一直是本次出售中的优质资产,它在功率半导体、电源管理IC市场均占有较高份额。东芝半导体业务的未来走向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收购案

  这不是第一次东芝被传出“收购”的消息。早在2021年4月,就有东芝股东提出要把公司整体私有化,不过当时遭到东芝管理层的抵制。近期,围绕东芝经营重组,JIP阵营提出新的收购方案。据悉,三井住友银行等5家银行将提供大约1.2万亿日元贷款作为收购资金。JIP还从十几家日本企业获得1万亿日元的出资意向。预计收购额将达2万亿日元规模。如果协议达成,有望成为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收购案。

  对此,东芝方面回应称,公司确实收到了JIP财团的提案。未来,公司将评估该提案,并将继续以公司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最佳利益行事。除JIP之外,投资基金日本投资公司(JIC)、北极星资本集团、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欧洲老牌PE巨头CVC和美国私募基金KKR也在竞购之列。JIP处于优先竞标者地位。

  据悉,东芝近年来陷入经营困境,是导致此次收购的直接原因。在最新发布的东芝第三财季报告中,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7.5%,至53亿日元,远不及分析师普遍预期的369.5亿日元。东芝还将截至今年3月份的2022财年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从此前的1250亿日元下调至950亿日元。

  业界专家看好此次收购达成,在经济下行阶段,收购的机会更多。并购重组有望使市场更加活跃,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滕冉表示,东芝过去几年都在剥离亏损业务,企业整体财务状况有所好转,收购案主要将聚焦在收购金额、交易方式等。

  东芝成立于1875年,有着140多年的历史,曾是日本制造业的象征。但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打乱了东芝在核电业务上的节奏,2015年东芝又爆出财务造假丑闻,包括社长在内的16名董事有半数辞职。种种劣势下,昔日有着“日本之光”之称的东芝到了只得依靠被收购的地步。

  收购阵营中包括罗姆半导体

  尽管整体业绩不佳,但半导体业务依然是东芝的优质资产。根据半导体专家莫大康的介绍,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进入了长期的低迷时期,很多日本企业逐步退出消费品领域,转战产业链上游的高端材料、高价值部件等市场。在东芝目前的业务线中,半导体比较有竞争力,包括功率、通用逻辑IC、射频器件、存储(HDD)等,如Discrete IGBTs领域,东芝占有全球5.5%的市场份额;在MOSFETs领域,东芝占有全球7.7%的市场份额。东芝半导体主要针对工业、汽车等市场提供差异化产品,能够获得较高收益,这部分也是并购资本垂涎的内容。

  目前,日本正在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根据汇总的资料显示,日本政府总共将投入约2万亿日元用于发展半导体产业。

  “要做强半导体需要进一步整合,此次东芝的出售正好给日本提供了一次进行产业整合的机会。”莫大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JIP收购阵营中就包括了罗姆半导体等日本芯片制造商。披露信息显示,罗姆半导体在本次提案中将投资高达3000亿日元,是参与该并购案的日企当中,出资金额最高的。

  滕冉表示,罗姆为汽车和工业设备市场以及消费电子、通信等众多市场提供高可靠性的IC、分立半导体。罗姆在碳化硅功率半导体领域尤其具备技术和市场优势。罗姆的参与将有助于重整后半导体业务在电力电子领域、模拟领域实现更多的合作,推出更加符合工业(包括汽车)客户的产品。

  美国西部数据对铠侠觊觎已久

  此次东芝收购案对当前存储产业界的并购整合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存储芯片中的主要产品之一——NAND闪存,就是东芝于1987年开发的,同时东芝一直在全球闪存市场保持前三位置。虽然东芝于2018年将存储器部门出售给贝恩资本,并最终成立铠侠公司,但其对存储产业的影响力依然存在。

  美国存储制造商西部数据一直对独立后的铠侠公司有所觊觎。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林大翔指出,不像DRAM已是三巨头寡占的产业格局,NAND目前尚有三星、铠侠、西部数据、SK集团、美光,以及长江存储等公司,市场下行的时候针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半导体是高资本投入的行业,抢市场份额的时候比拼的是各家的现金流是否足够充裕,成本结构是否足够低廉。在价格下跌趋势加速下,最先面临产品市价跌破现金成本使营运面临困难,倘若扛不住现金流压力而选择退出竞争,整合并购便可能随之发生。

  目前东芝依然持有铠侠约40%的股份,在东芝被收购的过程中,买家需要重新评估所持股份的价格,这对西部数据的收购计划必将产生影响。

  莫大康也强调,日本政府做强半导体产业的规划,并不仅局限于功率半导体与传统工艺层面,先进工艺与存储芯片才是重点。东芝收购案必然会对铠侠形成连带影响。未来,西部数据对铠侠的并购将产生更多变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东芝重组案再起波澜

2023-02-21 10:54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