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箱厂商打“健康”概念不能过头

2023年02月10日 14:28   来源:中国电子报   杨鹏岳

  “健康”已经成为家电消费的关键词。随着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整体进入低流行水平,人们对于健康消费的重视有增无减,相关家电厂商也顺势推出众多主打健康概念的产品。

  多家冰箱厂商先后推出“除新冠病毒冰箱”,产品在成为市场关注点的同时,也引来“是行业发展的催化剂,还是昙花一现的噱头”的争议。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企业还是要少炒概念和造噱头,围绕消费者需求解决痛点,聚焦产品本质进行创新,提供质量硬、功能好的产品,才是冰箱行业突破增长瓶颈的解决之道。

  冰箱作为家庭必备产品,是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家用电器之一。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细菌、真菌、酵母、病毒等微生物。相关研究也证明,新冠病毒在冷冻、冷藏物品上更容易长期存活。

  自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与食品相关的健康防护受到消费者更多关注。在此背景下,冰箱行业掀起了一波“除新冠病毒冰箱”的营销热潮。

  美菱于2022年年底宣布推出全球首款“杀新冠冰箱”,随后又表示,向全行业无偿转让该技术。根据美菱官方的介绍,美菱“杀新冠冰箱”内的灭毒装置已于2022年5月正式被北京中析研究所鉴定通过。该机构的报告显示,美菱冰箱的灭毒装置作用10分钟后,可以有效灭杀冷藏/冷冻箱表面的105.6 TCID50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灭杀率高达99.9%。

  另一品牌容声也宣称,其研发的“除新冠病毒”冰箱已通过法国Texcell机构检测,容声研发的离子除菌装置对新冠病毒去除率为99.998%。容声方面还表示,可以“除新冠病毒”的容声健康冰箱于2021年年初上市,并完成了在WILL系列、双净系列等多个产品线的布局,累计进入全国近50万个家庭。

  不过,这些“除新冠病毒”冰箱在推出之后,立刻引来了外界诸如“炒概念”“搞噱头”之类的质疑。

  目前,主流品牌冰箱的旗舰产品,基本上具备杀菌除菌功能,而且基本上能做到灭杀99%以上的病菌病毒。一些企业宣传的“除新冠病毒”冰箱,其实就是这类健康冰箱,并非专门针对新冠病毒开发的冰箱新品。换言之,所谓“除新冠病毒”冰箱,营销的成份很大。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种“除新冠病毒”冰箱更多还是制造噱头。不过,一些新购冰箱的用户群体可能对此有一定需求,但总体而言,这部分需求有限,不会太多。

  事实上,冰箱厂商推出“除新冠病毒”产品,其本意或许并不是通过单一的除病毒功能实现某款冰箱大卖,而是试图以此来促成健康冰箱品类的热销。但这种打“擦边球”的借势营销,也确实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冰箱行业发展至今,已进入瓶颈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冰箱市场百户保有量达104台,冰箱行业已进入以更新替换为主的存量市场。

  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2022年冰箱市场零售量为2988万台,同比下滑6.3%;零售额926亿元,同比下降4.7%。高保有量下,冰箱市场需求结构稳定,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慢车道,外部的环境以及政策影响作用相对有限。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冰箱行业的各大厂商积极探索,寻找行业新增长点。在市场规模暂时无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行业内部不管是产品结构,还是产品技术都面临同质化的挑战,亟需供给端在产品形体,特别是技术上的创新。

  近年来,冰箱不再是一台单纯的制冷设备,已经衍生出“美妆冰箱”“除病毒冰箱”“保鲜冰箱”等丰富的产品,但冰箱以“健康”为内核的“保鲜存储”本质始终未变。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防护意识显著提升,囤货存储、精细化存储以及健康化存储需求更加迫切。这些因素叠加品质生活提升下的更新换代需求,为冰箱行业健康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除病毒功能为代表的健康冰箱具有更为有效的消杀方式,可以解决冰箱内存在的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污染问题,消费者使用起来更为安心。这类冰箱与普通冰箱相比,杀菌消毒的优势更大,会对消费者有较强的吸引力。健康冰箱是行业不错的探索方向之一,值得各大冰箱厂商持续深耕细作,扩大冰箱健康守护边界,提高守护效果。

  在冰箱市场急需打开一道新的闸门,并借此锚定新的行业爆发点,开启新一轮消费热潮的大背景下,作为健康冰箱分支的“除新冠病毒”冰箱成为不少品牌的一种尝试。目前除菌杀毒已成为主流冰箱产品的标配功能,并不是什么新技术,因此谈不上对行业格局产生多大影响。

  产品创新是整个行业发展和进步的主要推手,品牌厂商炒概念或者造噱头需要适度。围绕消费者需求去解决痛点,从产品创新等多维度大力布局,这才是家电或者冰箱行业遇到增长瓶颈时的正确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冰箱厂商打“健康”概念不能过头

2023-02-10 14:28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