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半导体市场显“疲态”

2022年11月25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孙昌岳

  据市场调研机构奥姆迪亚(Omdia)数据,全球半导体市场在过去的两个季度开始萎缩,2022年三季度半导体收入为1470亿美元,比二季度的1581亿美元下降7%。今年二季度,半导体收入首次出现下滑,在此之前,半导体行业已连续增长8个季度。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市场下降的因素并不相同。2022年二季度下降的原因是个人电脑市场的低迷,最近的下降则是由内存市场的疲软导致。由于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和移动需求下降,加上客户的库存调整,内存收入按季度下降了27%。

  3家主要的内存供应商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在三季度半导体收入下降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业内认为,全球半导体市场正在进入疲软期,并将持续到2023年。

  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全球经济进入总量增速放缓的宏观周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通货膨胀、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消费动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半导体市场本身进入下行的行业周期,过去几个季度的加速消费,以及制造环节产能扩充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行业进入了整体供需逐渐平衡阶段,部分环节进入去库存阶段。在外部和内部双重周期的叠加影响下,全球半导体市场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令行业未来前景雪上加霜。在当前全球半导体需求疲软、主动去库存的情况下,美国强推排他性的“芯片法案”,不仅导致其本土半导体制造商不得不加大投入,使得去库存压力增加,而且还导致全球半导体生产分工受阻,进一步破坏全球半导体供应链。

  作为真正全球化的产业,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开放合作。在第五届进博会上,阿斯麦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表示,“我们一直倡导行业的开放合作,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不断地展现开放共赢、合作发展的理念”。有不少投资者认为,长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将会触底反弹,预计2024年后将进入高增长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更大程度整合资源、开放合作,谁就能抓住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全球半导体市场显“疲态”

2022-11-25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