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科技等面板厂10月下旬继续涨价,印证四季度旺季需求

2022年11月02日 15:36   来源:金融界   

  进入10月下半旬,TV面板结束了长达五个季度的下跌趋势,迎来集体涨价。WitsView发布最新数据,电视面板率先迎来涨价,65/55/43/32吋电视面板ASP分别为107/81/48/27美元,与前月相比均上涨1美元。

  针对面板市场现况,集邦科技研究副总范博毓指出,面板厂积极执行减产计划,随着产业链各环节库存水位明显降低,加上近期品牌客户备货需求有增强趋势,当面板厂刻意控制产出下,已经能强势运作电视面板价格止跌起涨。

  面板供需关系持续向好

  自6月以来,面板企业纷纷调整稼动率,推动库存出清,尤其国内头部面板厂减产控价的决心强烈,供应端控产力度较大。根据DISCIEN调研数据显示,9月国内液晶面板厂平均稼动率为68.4%,环比8月微幅下滑0.5个百分点;国内AMOLED面板厂9月平均稼动率为59.1%,环比8月份增长12.9个百分点。目前头部面板厂的库存水位降至2周以内,品牌厂库存也大幅回落,库存积压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恢复至健康水平。

  随着面板去库存的深化,市场信心得到增强,行业逐渐进入到企稳并且呈恢复性发展的趋势。

  同时,需求端的回暖带动面板景气反弹,因四季度往往是传统消费电子的旺季,叠加海外黑五促销、国内双十一促销、家电政策补贴落地及11月末的世界杯等多重因素,TV需求有望进一步回暖。

  根据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双11中国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到445万台,同比增长5.4%;线上规模增长有望带动全渠道恢复正增长,预计全渠道零售量规模为521万台,同比增长1.9%,推动面板需求重振。

  大陆厂商份额持续提升,TCL科技有望率先实现业绩修复

  从行业格局看,我国已是全球第一大面板供应地,市占率从2019年的32.3%增长到2022年的67%,称冠全球,这种发展趋势预计会越来越稳固。

  进入四季度,面板库存端将趋于健康,产能及格局持续优化,需求逐渐回暖,大陆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率先实现业绩修复。国信证券看好tcl科技、京东方等国内面板龙头,把握我国消费升级国产化的时代红利,凭借高世代线所带来的规模效应、成本优势以及市场份额领先所带来的行业话语权、定价权逐步实现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此前,TCL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出半导体显示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头部企业技术优势和规模效应不断增强,数据显示TCL华星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1.0亿元,销售面积3267万平米,同比增长15%,销售面积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随着行业盈利到达历史底部以及部分区域市场需求改善,主要产品价格已企稳回升,TCL科技作为面板行业龙头将优先受益于行业修复,将是业绩弹性较高的标的。

  与此同时,在市场低谷回温期和供应链竞争加剧两大因素叠加下,TCL科技的“降本增效”发展顺利推进,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8.49%,环比第二季度提升1.6个百分点。在技术创新层面,TCL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68.6亿元,巩固技术领先优势。此外,TCL科技的全尺寸战略的提速,结构升级也迎来新契机,大尺寸保持龙头地位,商显占比提升,中尺寸加快业务拓展,完善产能布局,小尺寸聚焦差异化竞争,拓展新型显示,业绩驱动力十足。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TCL科技等面板厂10月下旬继续涨价,印证四季度旺季需求

2022-11-02 15:36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