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拟现金分红41.48亿元 苏泊尔最高分红达10.07亿元

2022年10月27日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见习记者 许林艳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5日晚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有温氏股份、麦澜德、苏泊尔、江中药业、龙佰集团、圣湘生物、润泽科技、电投产融等8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现金分红预案。

  “上市公司三季报分红并不常见。这种情况主要是为了给投资者注入信心,且维护股价稳定。”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外,这一举措还有利于改善股东结构,吸引更多的长期价值投资者。”

  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022年10月24日公司总股本65.4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6.55亿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麦澜德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0元(含税)。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为1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000万元(含税)。

  润泽科技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8.2亿元(含税)。

  电投产融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0.6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3.23亿元(含税)。

  圣湘生物连续三年于三季报发布分红预案,本次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6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5亿元(含税)。

  龙佰集团从2019年开始持续在三季报发布分红预案。公告显示,公司本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额4.78亿元(含税)。

  苏泊尔预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0.07亿元,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江中药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5元(含税),共计派发3.15亿元。

  根据公告统计,8家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现金分红合计41.48亿元。

  对于选择在三季报披露分红预案的原因,江中药业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是为回馈广大投资者,让投资者能享受到更多利益,分红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和对外投资。”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市公司能够每年稳定地派发现金分红有利于吸引价值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司股票,同时,现金分红也有利于提振股东对公司的信心。

  高分红离不开充足现金流与稳定收入。

  在上述8家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苏泊尔高达10.07亿元的分红预案最为豪气。三季报显示,苏泊尔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13.09亿元,同比上涨5.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0.25亿元,同比上涨256.29%。据记者测算,拟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达76.93%。

  江中药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28.74亿元,同比上涨48.33%;归母净利润实现5.05亿元,同比上涨11.75%。同期江中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5亿元。据记者测算,公司拟现金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的62.34%。

  圣湘生物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于2020年8月份上市,为了及时回馈投资者,当年三季度已进行一次分红,之后延续分红。目前,公司资产和资金充足,分红并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据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圣湘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2.28亿元。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8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拟现金分红41.48亿元 苏泊尔最高分红达10.07亿元

2022-10-27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