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洗碗机市场呈现品质升级态势

2022年09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工业报   

  “当下,大部分家电产品特别是大白电已经进入了市场饱和期,未来的市场以换新需求为主,洗碗机每百户用量仅为2台,与欧美等国家70%的普及率相比还是起步阶段。从数据看,去年国内洗碗机零售规模达到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房地产市场低迷这些因素的影响,在多数家电品类都出现一定程度规模下滑的情况下,洗碗机市场规模依然保持向上增长的态势。以精装配套率为例,2021年洗碗机精装配套率达到了18.9%,但是这个数据在2022年的4月猛增到了32%。”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洗碗机是家电产品中为数不多处于市场萌芽期的产品,其前景十分值得期待,消费认可度持续攀升。

  增速回调 不掩光明前景

  在厨房环境改善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更在意解放双手,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与健康有更高的要求。

  王雷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九零后、Z时代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追求轻松生活,懒人经济流行,给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像洗衣机一样,人们一旦用上洗碗机就离不开,按照行业预判最终市场或将达到与洗衣机相当规模,洗衣机普及水平超过90%,也就意味着洗碗机这个品类有30倍需求或者30倍市场规模。”王雷说。

  会上,GfK中怡康厨小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李尧辉提到,2022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量同比微降1%至112万台,但零售额同比增长7%至56亿元。从数据看,上半年,标准型嵌入式洗碗机全渠道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2%;同时12套以上大容量产品占比提升,消费者“买大不买小”趋势进一步强化。此外,产品结构调整带来洗碗机均价提升,1-7月,行业均价同比提升8%;而线上5000元以上,线下7000元以上高端洗碗机销售增幅显著。“量降额升之下也反映出我国现行洗碗机市场整体呈现品质升级态势。”李尧辉说。

  华帝洗碗机产品开发总负责人黎铭锋认为,尽管短期因素致洗碗机增势回调,但不改行业长期向好面貌,这得益于“市场教育+消费升级+懒人经济+健康意识”的综合驱动。随着我国居民消费升级,尤其是本土品牌进入带来的众多本土化创新,使得这一具有显著家务替代效果的产品开始广受关注,产品适配性大为改善,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又反哺了产品创新。据消费调研显示,年轻人群中洗碗机已成为他们进行厨房装修时下意识的考虑。

  “此外,消费者健康除菌意识提升,为洗碗机入户提供了又一契机。”利洁时曼伦副首席营销官兼家化市场部总监胡蓉提到,“疫情让消费者对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达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洗碗机和洗涤剂具有的消毒除菌功能,很好地抓住了大家眼球。”

  技术蓄力 解决消费痛点

  会上,中国家电网联合GfK中怡康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洗碗机市场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家庭居室空间格局正在颠覆,厨房正在取代客厅成为家庭情感交流和社交生活的新场域,这种改变促进了开放和半开放式厨房装修兴起。而开放型厨房也对环境的清洁、舒适度,甚至艺术性、设计性,提出新要求。作为厨房清洁动线的重要参与者,能嵌入集成的洗碗机无疑成为“中式新厨房”标配电器的优先备选对象。

  《报告》还提到,当前洗碗机产品的主要技术升级方向包括大容量,嵌入式;洗消烘存一体趋势;强力洗和快速洗成为产品标配等。

  李尧辉解读说,从产品结构来看,国内的嵌入式产品占比较大,达到60%。水槽洗碗机、集成式洗碗机等成为独具特色的本土化产品。

  针对行业难点痛点,企业在大容量、强力洗功能、洗消烘存一体趋势上进行技术创新,推出相应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在洗碗机内部空间利用上,各品牌也极尽巧思,譬如针对用户“日常少量洗,节假日大量洗”的需求,行业主流品牌均推出了分层洗设计。

  作为“懒人家电”和“健康家电”的代表,洗碗机行业对消费痛点的持续攻克,进一步促进了其与中国厨房的适配性,实现了消费与供给的双向奔赴。

  认知深化 开启千亿级市场

  会上,京东家电厨卫业务部厨电部经理王康琪介绍道,作为消费者选购洗碗机的重要渠道以及连接供需两端的桥梁,京东家电积极推动全渠道战略,打通线上与线下连接,让消费者能够以更多方式、在更多场景下购买产品。

  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秘书张宝莹博士分享道,生活方式、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医疗保健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生活方式的影响比重可达50%-55%。作为实现品质生活的有效手段,洗碗机通过长时间高温水冲洗,配套消毒剂消毒除菌,烘干二次消毒以及通风存储等优势,相比手洗更能护卫餐具健康,筑起家人健康防护的第一道防线。提升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消费普及,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会上,中国家电网副总编辑刘瑛回顾了“中国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的6年历程。“我们认为普及活动未来可从市场声量、产品力和用户的产品使用教育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巩固行业成果,拓展传播边界。”刘瑛说。

  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普遍对洗碗机未来充满信心,认为它将打开一个千亿级规模市场。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洗碗机事业部高级总监陈晨认为,目前中国家庭洗碗机渗透率仅在2%-3%之间,相较于发达国家约70%的普及率,可拓展空间巨大;松下洗碗机技术总监王鋆则指出,行业认为洗碗机最终市场当量应与洗衣机相等,现在随着中国消费人群的代际交替,这一理想开始照入现实。另外,美的硬物洗护平台技术负责人蔡思琦提到,洗碗机依赖性很强,消费者一旦使用,其复购率可达到90%,因而该品类的基本盘相当稳固;海尔洗碗机线上渠道总监鄢伟杰则预判,明年和后年,消费者被疫情耽搁的厨房局改需求会集中暴发,行业还将迎来增长小高峰。

  事实上,目前中国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对洗碗机的初步认知,这从精装市场的一些数据也可印证,上半年我国精装市场的洗碗机配置率已提升至27%,而越来越多的地产项目,也将洗碗机纳入前装清单;而在零售端,尽管外部因素扰动下,消费者推迟了部分非生活必需品采购,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变的,只是暂时延缓了部分需求。

  针对洗碗机当前市场态势和未来发展预期,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认为,对于用户而言,好的产品永远是激起其消费欲望最核心的要素,也是推动洗碗机进一步普及最重要的保障;而对行业而言,尽管当前市场的增速和前几年相比有所放缓,但依然处在一个良性成长阶段,合理适度的增速也降低了对短期投机者的吸引力,行业发展需要沉淀,现在是为下一个阶段更好的增长而蓄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上半年洗碗机市场呈现品质升级态势

2022-09-28 10:36 来源:中国工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