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市场持续转暖

2022年09月02日 10:10   来源:中国电子报   卢梦琪

  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虽承压前行,但美的、海尔、格力三大白电企业业绩可圈可点,营收和利润均取得小幅增长。这得益于三家企业一方面“做减法”,聚焦家电主营业务实现绿色智能升级和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做加法”,不断加码海外市场以及拓展B端业务。从上半年来看,美的综合营收规模依旧领跑;海外业务方面,美的、海尔比较领先;B端业务上,美的、格力发力明显,已取得稳定营收。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定增长

  2022年上半年,家电市场承压前行。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我国家电行业国内销售规模为3609亿元,同比下降11.2%。奥维云网总裁助理兼研究部总经理赵梅梅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中传统品类如空调、洗衣机、厨电等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新兴品类如洗碗机、集成灶、干衣机、洗地机等方兴未艾,零售额逆势上涨。

  今年上半年,美的逐渐将资源集中至核心业务,海尔不断改革优化提质增效,格力努力推进销售体系改革,三家企业均保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2021年,美的集团以3412亿元营收规模领先海尔智家(2275.6亿元)和格力电器(1896亿元),今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一态势,美的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拔得头筹,实现1826.61亿元,同比增长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60亿元,同比增长6.6%。海尔智家营收规模增幅最大,实现营业收入1218.58亿元,同比增长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79.49亿元,同比增长15.9%。格力电器净利润增幅最大,实现营业收入982.22亿元,同比增长4.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14.66亿元,同比增长21.25%。

  记者从财报获悉,今年上半年,美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为智能家居事业群,贡献营收1259亿元,同比增长3.48%,占比75%。海尔智家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国市场智慧家庭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47.63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品类来看,海尔冰箱冷柜、厨电、洗衣机、空调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3%、11.4%、14.1%、10.3%,其在高端品牌、成套产品与场景方案等优势逐渐显现。格力电器的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空调业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87亿元,同比增长5.18%,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的72.2%。

  值得注意的是,空调成为三家企业博弈的焦点。一直以来,三家企业在空调业务上的竞争“如火如荼”。去年上半年,格力雄踞榜首多年的空调阵地被美的占领,让其当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1%和48.64%的成绩单逊色不少,当期格力主营业务空调的营收是671.94亿元,与美的空调业务的差距达到92亿元。

  美的集团虽未具体披露空调业务数据,不过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在家用空调等7个品类中,美的系列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其中,美的集团的家用空调线上份额达到35.62%。而格力在财报中称其以行业第一的身份领跑中央空调行业。海尔近两年不断发力空调业务,取得不错成绩。根据GfK中怡康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线下市场,海尔空调产品1.5万元以上市场份额达到31.2%。

  海外市场业绩逆势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出口总额为2833亿元,同比下降8.2%。其中,冰箱出口额286亿元,同比下降11.8%;洗衣机出口额88亿元,同比下滑13.2%;空调出口341亿元,同比下滑1.6%。

  近年来,海外市场成为家电企业的必争之地,海外营收在三家企业营收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2021年,美的集团进一步加快海外布局,海外市场贡献了1376.54亿元营收,占比达到40.34%。海尔智家实现稳健增长,海外市场功不可没,其2021年海外业务实现收入1137.3亿元,营收贡献占比接近50%。格力电器的海外业务拓展比其他两家企业较慢,2021年海外业务收入达到225.35亿元,其在年财报中透露,出口逐渐成为家用空调的主要增长引擎。

  2022年上半年,三大家电企业的海外市场业绩逆势增长。美的业绩表现最为亮眼,营收规模和总营收贡献占比均领先,海尔位居其次,格力依旧处于“追赶”阶段。

  具体而言,美的2022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778亿元,占总销售收入比重42.6%,同比增长5.2%。美的持续完善海外渠道布局,海外自有品牌销售网点超过2万家,在巴西、菲律宾开展试点直营零售模式,逐渐形成“中国供全球+区域供区域”模式,推动位于埃及生产基地建设,已覆盖中东、非洲市场,启动印度空调压缩机工厂建设等动作频频。

  海尔智家2022年上半年海外业务实现收入614.81亿元,同比增长8.0%;经营利润达到36.34亿元,同比增长13.0%;经营利润率达到5.9%,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在北美市场高端品牌增长超过40%,拓展暖通热水器等增长机会;依托全球供应链布局,发挥当地工厂运营优势;通过全球资源优化、联合采购等降低海运费高涨等不利影响。

  格力电器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137.35亿元,占比14.42%,同比增长7.94%,增长主要来源于格力大力发展海外电商拓宽渠道,利用B2B平台加强营销推广力度,并积极参与海外商用工程竞标。

  海尔智家在财报中指出,对于海外业务拓展,应抓住全球对高能效、绿色能源产品的紧迫需求,加速推出高能效的差异化产品,并利用全球本土化布局优势,加速拓展暖通产业。

  第二增长曲线初步形成

  基于家电市场,通过并购、主动扩张等方式向B端的工业领域大力渗透,是近年来家电企业业务扩张比较明显的战略主线。经过几年的布局,B端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初步形成,其中以美的发展最具代表性,已经进入到收获期,格力也正抓住新能源等产业机遇加速布局。

  2021年,美的集团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其中,B端业务营收占比达到21%,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这三个B端业务板块营收规模均接近200亿元,增幅均高于C端智能家居事业群。今年上半年,其工业技术事业群、楼宇科技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四大业务板块均取得营收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122亿元、122亿元、52亿元,B端业务营收合计占总营收比重约24.88%。

  美的集团在财报中指出,在B端业务领域要聚力实现核心业务增量创造,拓展业务边界,并实现加速增长。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实现产品和制造能力全面提升,热管理、电驱动、底盘等三大产品线提升竞争力。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充分利用在伺服领域的技术积累,提供新的产品和系统化综合解决方案等。

  格力在空调主营业务外,将大力发展工业领域业务作为新增长点,涵盖高端装备、工业储能、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压缩机、电机等产品。今年上半年,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营收贡献占比约5.26%。

  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业务外还发展了装备部品、生活小家电、渠道分销等其他业务。其中,装备部品业务主要为家电上游配套部件的采购、生产与销售。

  家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现有的财务数据来看,C端业务仍然是家电企业当下营收的重点,但B端战略布局是构建后期高质量增长新通道的正确战略。单从毛利率来看,B端业务毛利率要比C端业务高,将提供较好的业绩基础,尤其是增长的趋势一旦形成,后期的可见空间会越来越大。目前美的等企业的B端业务整体处于投入期、发展期,以打好基础为主。

  如今,家电企业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另辟新径,需要更加主动地去捕捉消费者关注点、需求点的变化,做出积极的预判和调整。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指出,即使在整体承压的大环境下,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这种趋势不仅存在于品类的宏观变化,也存在于每一个品类内部的产品结构当中。当前各地促消费措施集中落地,旨在推广绿色、高端高效产品的促消费措施,正是企业借力提升自身产品结构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市场持续转暖

2022-09-02 10:10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