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失宠”了吗?

2022年06月07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不知从何时起,主打“除雾霾”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正逐渐退出许多家庭的客厅。

  几周前,北京市民曹先生搬家,两台空气净化器让他犯了难:闲置在家占地方,送人又不受“稀罕”。无独有偶,沈阳市李女士家的空气净化器已堆放在储物间一角“吃灰”好几年。

  而前些年,空气净化器曾在家电市场风靡一时,像冰箱、洗衣机一样,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

  “净化器大受欢迎,跟当时雾霾天气频发密不可分。”亚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制造空气净化器的厂商之一,有着近30年工龄的销售经理程保平回忆,直到21世纪头几年,这种新产品还是乏人问津。

  “我们去北京的大商场做实验,在一个玻璃罩子内释放烟雾后启动净化器,空气很快恢复正常。”程保平说,尽管效果显而易见,公司也允许免费试用,可当时几乎没人买。

  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人们逐渐关注空气质量。“最火的2016年,公司库存都卖光了,甚至连客户送回返修的机器,都成了抢手货。”程保平说。

  由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从2013年开始激增,到2017年达到年销售725万台、销售额162亿元的顶峰。随后,行业持续下滑,2021年销售规模缩水到65亿元,年出货量只有2017年的一半左右。

  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是净化器集体遇冷的主因。2018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国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到2021年年底,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优良天数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PM2.5)同比下降9.1%。

  去年,沈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浑南一校一名老师说,空气好了,以往采暖季为教室租用净化器的事,已经好几年没有人张罗了。

  空气净化器由“起”到“伏”,正对厂商形成倒逼。来自京东家电的数据显示,这两年“除甲醛”“除敏”“加湿净化一体”等功能已成为顾客挑选净化器时的首选。程保平说,空气质量好了,厂家不能停在“除雾霾”上守株待兔,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绿色、智能的追求不会止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你家的空气净化器“失宠”了吗?

2022-06-07 11: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