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水器焕新需求旺盛,万和专注单品及系统方案创新

2022年06月07日 11: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2年的热水器市场加速蝶变,在疫情影响之下,用户对于热水器的健康、舒适等需求更加凸显,同时伴随着原材料涨价、各地疫情管控等外部环境,热水器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冲击,面对这些挑战,热水器企业又该如何破局?作为厨卫行业头部品牌的万和,在整体热水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一季度仍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的不错业绩,这得益于围绕着用户需求而不断进行的技术革新和体验升级,同时,万和在多能源互补解决方案、高效节能产品研发上加快布局,助推行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

  聚焦高端、智能、健康舒适,热水器焕新需求凸显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电储水式热水器零售额49.0亿元,同比下降18.9%。燃气式热水器零售额51.3亿元,同比下降17.0%。

  受存量市场增长乏力、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各地疫情管控等影响,2022年一季度热水器整体市场表现不振,但是从具体产品消费依然可以看到明显的分化,尤其是改善型消费需求表现突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电热水器线下市场3500-3999元和4000-4999元价格段的产品份额增长最为明显。燃气热水器产品线下份额占比最高的为6000+价格段,达到19.1%,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

  “企业对于产品导向上面要注重改善型需求的满足,注重结构的升级,这样才能迎来整个‘厚利时代’的开启”,奥维云网商业洞察与咨询部总经理李效先认为。

  对于当下热水器企业面临的环境变化,万和热水热能产品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光斌认为,“虽然大家一直在谈原材料涨价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但是压力对低端产品和缺少技术储备的企业来讲打击是更大的,对具有技术沉淀的、有创新技术积累的企业来讲,其实是一个机遇。”

  万和也敏锐察觉到了当前热水器消费趋势的变化,李光斌介绍到,“单品销售上中间部分在缩减,但是低端和高端都在上升,目前来看焕新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谈到当前热水器企业如何破局,李光斌介绍,“破局的关键在于产品技术的革新和体验的升级,因为毕竟企业的根本是产品。”

  基于此,万和今年调整了内部架构,设立了产品运营中心,遵循高端化、智能化、健康舒适化三个方向发力,万和发布的行业首款5G燃气热水器,可作为室内联通的中心,实现物物互联。推出的万和燃气热水器LS6D新品除了集合最新零冷水创新技术之外,搭载的万和小魔方分屏浴控器也是行业首创,进一步满足用户万物互联的需求。万和ML3零冷水燃气热水器首次采用分离式设计,配置无线遥控小圆点,不在机器旁也能控制开关、调温与模式。万和旗下高端品牌颁芙燃气热水器更是结合创新性、实用性研发了“净磁滤芯装置”,可以实现“净热二合一”功能,满足高端人群舒适沐浴需求。

  单品技术创新之外,关于全屋用水的系统化解决方案需求也非常明显,万和围绕最擅长的厨房和卫浴两大空间,打造了非视觉AI厨卫空间,解决用户家庭用水系统化解决方案需求。

  围绕“三个领先”布局,万和打造专业领域水系统

  在创新和技术布局上,万和一直遵循着“三个领先”原则。首先是“产品领先”,通过产品不断去突破技术边界,依据渠道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达到产品分级、产品升级、产品普及策略。其次是“系统领先”,围绕万和“1+1+2+N”战略,即从单品到系统领先战略,做到具备领先的系统设计能力、研发能力和产品运营能力的整体领先。最后是“生态领先”,围绕一个水系统和两个专署空间为核心,打造万和专业领域的水系统。

  此外,围绕当前双碳战略需求,万和在清洁能源转型、多能源解决方案、高能效产品占比上也加快布局,李光斌认为,“双碳战略会引导企业往高效节能的技术方向,对万和来讲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因为在节能环保产品上面万和一直是国内领先的,万和前期的准备也契合了这个政策。”

  去年,万和制订并实施了“氢能创想”计划,开展在家用燃气具领域的氢能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包括富氢天然气型家用燃气具。在多能源系统方面万和也已经布局十多年,包括从太阳能到空气能、燃气到电热,是整个行业里面四种热能研发产业链、生产都具备的一个品牌。据悉,万和内部一级能效热水器产品占比也达到了15%,是行业内占比较高的企业。

  随着热水器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加速了产业链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如何在逆境中依然屹立潮头,这取决于企业能否紧紧抓住用户需求的变化,并且做好前瞻性技术的储备,万和近两年的战略调整则体现了一家行业头部企业所该具备的战略眼光以及承担的企业责任,随着国内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以万和为代表的热水器企业也推动者热水器行业迎来高质量绿色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热水器焕新需求旺盛,万和专注单品及系统方案创新

2022-06-07 11: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