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水器、净水行业承压前行,全屋用水助力产业“乘风破浪”

2022年06月07日 11:06   来源:《电器》杂志   

  疫情之下,消费者对健康和舒适性的关注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健康产业发展迅速。这也为家庭用水相关产品如热水器、净水器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对消费端的需求变化,围绕全屋健康用水,各企业展开了一场看不见的“战役”,助力产业“乘风破浪”。

  针对当前用户用水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长,5月31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双碳我先行 TAN出新生活 畅享健康水 至臻水世界”2022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于线上举行,会上来自热水器及净水行业的整机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渠道代表、数据机构、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对全屋用水发展进行了梳理和剖析。

  行业承压,加速高端化升级

  受疫情多点复发、房地产发展趋势放缓、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家电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尤其是作为加速走向存量市场的热水器品类,以及市场需求放缓的净水品类,整体承压前行。

  就热水器行业而言,储水式电热水器(以下简称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市场规模均呈现下滑趋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电热水器销量为407.9万台,同比下降20.7%,销售额为49亿元,同比下降18.9%;燃气热水器销量为255万台,同比下降16.6%,销售额为51.3亿元,同比下降17%。

  与此同时,净水市场表现也较为低迷。奥维罗盘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净水器线下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1.16%、26.81%,线上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8.93%、16.88%;净饮机线下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51.89%、46.93%,线上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8.27%、11.77%。

  压力之下,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价格竞争缓解,高端化趋势显著。例如,A.O.史密斯围绕舒适沐浴推出一级静音燃气热水器;万和推出的滤净燃气热水器,是一款净热二合一跨界产品;万家乐不断挖掘基础需求上的升级空间,新一代“智慧无电洗”可24小时监测浴室水路电流异常情况。从舒适洗浴过渡到养护洗浴的卡萨帝水晶胆电热水器;搭载AI智慧浴功能的COLMO热水器,可以动态调节沐浴过程中水温;能率研发的可以去除农残以及异味的诺安活水燃气热水器。

  净水制造升级表现更为明显,尤其是国产净水企业通过锲而不舍的技术投入,研发出多项独创性技术,打破了以往国外净水技术垄断的局面。安吉尔X-Tech系列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长效反渗透滤芯等航天科技成果应用到净水器上,过滤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方太首创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打破行业技术壁垒,不仅能达到和反渗透过滤同等过滤效果,还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

  在业界的共同发力下,热水器和净水产业市场升级显著。具体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线下市场,电热水器60L产品、薄型机、大功率产品市场占比均有所提升,燃气热水器16L产品、零冷水产品、带增压功能产品的渗透率也进一步提升,600G+大通量净水产品以及RO净热一体产品同样迎来不错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净水器、前置过滤器、饮水机、净饮机这类末端净水产品,均价均实现正增长,行业正在从价格战转向可以带来更高利润的价值战。

  全屋用水场景化趋势大势所趋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品质和刚需相互拉动,家电产业从单品走向场景已是大势所趋,净水企业开始不断探索,与家居家装定制相联合,与热水器等家电产品联动的全场景智慧用水方案等,赋予家庭更多智慧可能。

  会上发布的《2022中国热水器及净水器消费趋势报告》提到,成套家电这种新的消费潮流比过去的单件购买模式更具吸引力,不但可以让家庭布置在外观上更协调,一个品牌的家电在功能上也更协调,同时它还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统一的服务。

  因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从单品向套系化及场景化升级,开拓全屋净水市场既是用户需求,是企业拓展新增长的必然途径。

  从C端来看全屋用水的场景需求,用户对家庭用水健康的关注正在快速提升,用水场景可做进一步的细分,如最常见的饮用场景、厨房烹饪场景、日常清洁场景,甚至是洗衣场景,都和用水健康密不可分,从而衍生出了个性化调温、矿化水、软水护发、气泡水护肤等一系列功能的需求,而这些场景细分下的需求将会助推以热水器、净水器以及全屋用水产品走上更高的品质升级路线。

  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22年浴室和厨房场景容量将分别达到428亿、3033亿。“全屋用水解决方案涵盖热水、采暖、净水三大行业多个产品,场景下的产品组合、能源混配,正在重构全屋用水生态。”奥维云网商业洞察与咨询部总经理李效先在会上分享道。

  场景化趋势下,系统化解决方案成为近两年企业发力的主要方向,海尔水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超前企划总监杨春涛表示:“全场景化的方案是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未来全场景的需求将会成为发展的制高点。”

  目前,不少主流品牌已经推出全屋用水解决方案,例如,海尔三翼鸟全屋用水解决方案,COLMO多款套系,A.O.史密斯打造的AI-LiNK智能物联系统,万和非视觉AI厨卫空间,安吉尔的全屋净水系统等均可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在悦己和健康消费趋势下,净肤洗需求推动了热水器净化功能的渗透,拉动了行业从关注滤杂功能、高温杀菌功能、活水功能的净化1.0向关注水质监测可视化、智能自检净化、水质软化的净化2.0的全面升级。据《电器》记者了解,2022年第一季度,线下市场包含“净肤”卖点机型的市场份额逐月走高。COLMO热水高端产品运营经理陈吴晓指出:“健康沐浴因人而异,亲肤水温、专业研究、健康水质这三个角度帮助大家实现健康沐浴。”

  安全使用年限标准为消费者安全保驾护航

  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T/CHEAA 0011.7-2022《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第7部分:家用净水机》宣贯活动,推动行业进一步绿色健康发展。该标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并发布,于2022年4月18日起实施。

  至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经发布了冰箱、洗衣机和干衣机、空调、燃气灶、吸油烟机、储水式电热水器、净水机七类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标准,为消费者提供了这几类家电产品使用“寿命”的参考年限,减少因家用电器超年限使用对消费者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导消费者适时更换家用电器,形成更加合理的产品使用及生命周期。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第7部分:家用净水机》中提出,净水机产品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其中,安全使用年限应从净水机的购买日期计起,并连续计算。

  明确这一安全使用年限,既考虑了当前净水机主流企业的整机和压力桶包用年限的承诺,又横向考虑了净水机判废年限的具体要求。据《电器》记者了解,标准制定时,起草工作组结合了净水机行业的发展现状,对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特别是近十多年出现的危机事件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对各个主要品牌的产品市场安全故障等数据进行了统计,参考了日本家电设计上的安全使用标准使用期限等具体标准和相关规定,经过多次沟通在行业达成共识,净水机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当下居民越来越关注饮水健康和口味问题。因此,净水机在过去几年开启了高速增长的通道,整个净水机市场在短短7年就扩容了10倍。而作为安装类涉水、涉电家电,净水机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出现内部漏电、连接水管、接头松脱漏水、压力桶爆裂、坠落(壁挂式净水机)等安全隐患,影响消费者使用安全。因此,明确产品安全使用年限,非常有必要。

  《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第7部分:家用净水机》的实施,为净水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维护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安全使用技术要求的指引和标准参考的依据。同时,还能帮助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拉动市场内需,推动家电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在扩大消费市场的同时,促进中国家电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热水器、净水行业承压前行,全屋用水助力产业“乘风破浪”

2022-06-07 11:06 来源:《电器》杂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