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露营热 “云”健身走红 智能家电现“小高峰”

2022年06月06日 1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万元以上高端家电销售同比增长78%,智能家电销售同比增长64%,绿色节能商品走俏,“云健身”带动周边商品持续热销,亲子、露营产品受青睐……端午叠加618促销活动,平台数据折射消费市场新亮点。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新需求持续迸发,凸显出消费复苏蕴藏“新”力量,也成为接下来促消费重点和推动市场回暖的有利因素。

  热门产品折射消费新趋势

  今年的年中促销季里,高端、智能、绿色等家电商品成为选购热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苏宁易购618首轮集中促销,门店4万元以上家电套购订单提升43%,万元以上高端家电销售同比增长78%,智能家电销售同比增长64%。其中,新一级能效空调、冰箱、冷柜销售同比增幅分别达68%、74%、159%,“除菌洗衣机+烘干机”“智能热水器+智能花洒”等成为该平台最受欢迎的智能家电组合。

  来自京东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京东618促销活动开启4小时,家电全品类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全天。其中,冰洗套装成交量同比增长超6倍,新风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倍,节水马桶、LED节能灯、太阳能灯等绿色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家装领域新品牌、新产品不断涌现,受到消费者欢迎。以苏宁易购为例,618首轮促销中,添可、云鲸等智能生活电器销售同比增幅分别达606%、425%,炒菜机器人销售同比增长57%,智能升降桌销售同比增长5倍。在京东上,新锐品牌也受到热捧。

  另外,近期居家“云健身”走红,带动了健身器材销售火爆。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4月以来,跳操毯、跳操地垫等健身商品销量同比提升176%。跳绳、羽毛球等适合居家、小区环境的健身器材也销售火爆。

  旅游市场热点亮点频现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961.0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6%。利好政策不断,旅游企业经营信心和游客出游热情得到快速修复。其中,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成主导,亲子、露营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均显示,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逐渐企稳回升。携程数据显示,随着国内跨省游政策的调整,跨省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回暖。端午假期,国内跨省团队游在跟团游业务中的占比接近80%,比“五一”增长近10%,达到近3个月来的峰值。此外,上海旅游业加快恢复,假期首日,当地已复工的超过40家景区总销售票量超4万张。

  驴妈妈数据显示,“小半径、深度游”的主流出行方式,催热旅游新业态,高品质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城市近郊度假型酒店、房车露营等激发消费活力。

  飞猪数据显示,酒店、乡村民宿、租车订单量较“五一”同期均实现翻倍增长。今年爆火的露营在端午继续“圈粉”年轻人和亲子家庭,平台订单量较“五一”增长超2.5倍。另外,租车游订单量增长超1.6倍,房车游增长超2.7倍。

  体育旅游也成为新亮点。随着全国多地开启“高温待机模式”,玩水、冲浪、划龙舟、登山、滑草等运动受热捧。飞猪玩水、冲浪等水上运动订单量较“五一”同期增长超90%,登山、滑草、越野等户外游订单量增长超1.5倍。

  “新”力量推动市场加速回暖

  分析认为,端午叠加618促销,消费市场新亮点进一步凸显,彰显出消费复苏蕴藏的“新”力量。

  记者注意到,这些新趋势也成为当下促消费的重要发力点。日前,四部门联合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相关部门还将组织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加快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加大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支持力度,推动文旅业有序恢复。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看来,疫情之下,新消费趋势成为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她举例称,疫情发生以来,线下消费场景部分转移到线上,人们也更注重健康,具有无接触、在线化属性的“云健身”等发展迅速;疫情也逐渐重塑消费观,“疫情在,不远游”成为当下大多数人的惯性思维,近郊露营经济受追捧,相关用品销售大幅增长。

  “新消费力量正在逐步显现,要大力发展培育新消费需求,提升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市场快速回暖。”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些消费热点,不仅是消费需求释放的重要出口,更是消费市场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大势所趋。

  关利欣同时提出,把握疫后消费需求释放时机,培育好这些消费热点,不仅需要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产品和服务升级,创造更多的有效供给;也需要优化消费基础设施,完善多元化消费场景,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更好地释放消费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露营热 “云”健身走红 智能家电现“小高峰”

2022-06-06 1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