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价比消费时代,年轻品牌能为Z世代做什么?

2022年05月31日 15:30   来源:中国电子报   

  当消费端Z世代成长为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供给端的品牌不免也面临一场年轻化的破局之旅。对于存量时代的中国家电产业而言,更是如此。

  从Z世代的消费规律中,我们能看出什么特质?打开社交平台,关注感兴趣的博主分享,从功能化到体验性,一定要货比三家找到最满意的。喜欢个性化、追逐潮流的Z世代,在消费时也更加理性和谨慎。所以,“质价比”取代“性价比”,逐渐成为Z世代当下的消费特征。

  面对如此明显的消费趋势,品牌怎样才能抓住机遇,抢占年轻人市场?这首先要清楚Z世代崇尚“质价比”消费的深层逻辑。

  Z世代消费,“质价比”为什么打败了“性价比”?

  接过消费主力军接力棒的Z世代,成为“精明消费”“专家消费”的代名词。相对于炫酷的广告、超低的折扣,Z世代更喜欢尊重自己的内心喜好来挑选产品。也就是说,Z世代会买对的而不是买贵的,用“质价比”替代“性价比”,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方式。

  他们会为了兴趣爱好消费,二次元、汉服、拆盲盒、剧本杀成为首选;也会为颜值买单,青睐国货美妆、国潮、高颜值家电、网红奶茶;他们深度参与偶像养成,支持代言及周边,并自发形成追星社区;他们主张时尚悦己的生活方式,更容易被高端智联家电、懒人家电、健康家电、时尚家电所吸引。Z世代的消费价值取向已经从“性价比”转向新潮时尚、舒适健康、精致高端的“质价比”。

  那么,“性价比”和“质价比”到底有什么不同?

  “性价比”=性能/价格。同等配置下,一件产品的价格越低,“性价比”指数就越高。这个指标,更多地用于衡量产品本体,指产品是否划算、物有所值。

  “质价比”=品质/价格。同等价格下,一件产品的品质越高,“质价比”指数就越高。而这里作为分子的“品质”,不仅仅指功能配置和质量工艺,还包括设计、体验、服务、社交价值等方方面面。这个指标,衡量的其实是用户体验,代表产品与用户需求的适配度。

  “质价比”时代谁是年轻高价值品牌“先锋”?

  将年轻和创造力结合创造高价值产品,是家电品牌顺势而为的必然选择。当下,许多家电品牌已经破除“性格内敛的高材生”定位,在年轻化转型上迈出步伐。为了拥抱Z世代,去年家电业掀起一股明星代言风潮,拥抱流量;也有品牌变更定位,将“年轻人喜欢的家电”作为产品核心探索方向;也有品牌推出了区别原有品牌调性、主打高价值产品的年轻化品牌。

  纵然家电业的年轻化转型已探索了多种方式,但在年轻人心中打响招牌并非一蹴而就。在产品端,它们需要从Z世代理性面出发,创新产品设计,让AI、IoT等创新技术务实地应用到产品上,进一步向高科技感、高品质、高颜值等发展。在品牌端,它们要从Z世代感性面出发,创新对话方式,就文化、情感、价值观渗透各类圈层,与Z世代建立情感联结,并创新定制选购等服务体验。在渠道端,从以线下为主拓展到线上线下齐发力,并通过圈层传播、私域流量运营方式触达Z世代。

  尽管道阻且长,但已经有优秀的年轻高价值品牌开始走进大家视野。海尔智家推出的Leader,就作为Z世代自由而弹性的生活理念的共创伙伴,用“养成系”来适配年轻人的生活。Leader让家电产品从品牌原创、品牌与用户共创,进阶到用户“我创”阶段,用户可以自由定制专属产品,不仅可以DIY冰箱个性贴膜,还能为空调“换肤”,让用户实现对家电产品的掌控。

  每个年轻人都经历着“从单人独居到双人模式再到多口之家”的成长,伴随而来的是家居空间与需求的不匹配。Leader悦色套系iCase冰箱可自由拼合也可拆分摆放,让年轻用户轻松享受“独居买一台、二人买两台、全家买三台”,节省空间并实现容量翻倍,以多变可选的弹性生活方式让用户体验一把成长自由。

  如今宅家健身成为一股风潮,但是否开空调却让不少年轻人面临“要凉快还是要健康”的选择,给空调加装挡风板或是只开邻屋空调借风乘凉,让年轻人觉得繁琐。为了让大家畅快运动的同时,享受清凉之感而不用担心感冒等问题,Leader专门定制了专业级居家运动空调——BIGGER风幕空调,提温快、风量大、出风柔,还有为不同运动强度匹配的空气环境,让大家随时开练,实现运动自由。

  疫情让大家对日常衣物清洗多了消毒杀菌这一精细化需求,可事实上,洗衣时额外增加消毒剂既繁琐又存在安全隐患,Leader蓝色精灵洗衣机集消毒杀菌、消泡除螨于一体,实现洗衣服不用消毒液、不伤衣不掉色,助力年轻人们实现健康自由。

  助力大家实现成长自由、运动自由和健康自由,就是Leader零距离立体拥抱Z世代,为其提供自由而弹性生活最好的注脚。这也彰显了Leader承接海尔智家“一机两翼(卡萨帝、Leader)”战略,像十年前打造高端品牌卡萨帝一样布局年轻高价值品牌的决心。

  Leader诞生起点颇高,背靠海尔智家全球“10+N”研发创新体系,实现Z世代需求的技术转化,还有品牌青春联盟、资源联盟联合共创,全面支持Z世代生活需求,更依托海尔智家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打通供需,真正实现与年轻用户零距离。

  得益于海尔智家成功打造卡萨帝高端品牌经验,在年轻高价值品牌的战场上,Leader率先吹响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号角,并不断冲击更大的市场空间。

  有趣的品牌万里挑一。站在巨人肩膀上,Leader凭借洞察需求、打造产品的高效流程,传递“自由弹性高效便捷”的生活理念,正快速融入Z世代年轻消费圈层,为品牌赢取更高势能。年轻的Leader正在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质价比消费时代,年轻品牌能为Z世代做什么?

2022-05-31 15:30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