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设计公司迎双重挑战

2022年05月24日 14: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沈丛

  近日,半导体市场迎来周期性波动,市场增速放缓。同时,部分晶圆代工厂再次上调价格,例如,近日台积电通知客户将于2023年1月起调涨晶圆代工价格5%~8%,联电、三星也有上调价格的举动。市场需求与上游价格的同时调整,对IC设计公司,特别是中小型IC设计公司来说,将是一次重大挑战。

  将承担涨价压力

  此次晶圆代工厂的结构性价格调整,给上游设计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据了解,晶圆代工上调价格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由于硅片、光刻胶、电子特气等材料持续涨价,芯片制造成本上升。其二,尽管如今手机、PC等大众消费电子的市场需求均有所下降,但汽车电子与工业电子等市场需求依然维持高位,且预计晶圆代工产业繁荣期将延续至2022下半年。

  台积电相关人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整体经济形势会对消费者的购买力产生一定影响,例如,智能手机、电脑等终端市场的需求量会有一定下滑,但其他终端市场的需求依旧强劲。台积电预测,2022年第二季度,高性能计算及汽车行业的需求将有所增长,并抵消智能手机市场的周期性下滑。

  此次晶圆代工市场的结构性价格调整,虽不会给英伟达、AMD、高通等在市场中占有绝对话语权和议价权的IC设计公司造成太大的影响,却会给以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为主的、且正处于发展阶段的IC设计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112亿台,同比下降11%。同时,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8050万台,同比下降5.1%。因此,众多以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为主的中小型IC设计企业,开始对其出货量进行调整。然而此时,晶圆代工价格的结构性上涨,会增加IC设计企业的成本。这也使得IC设计公司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对于一些正处于发展阶段的IC设计公司而言,若在市场下行阶段上调价格,往往会造成与客户关系破裂。因此,对于此类公司而言,只能选择自己来承担涨价带来的影响,即用降低利润的方式,来应对此次的市场波动。

  能否转“危”为“机”

  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IC设计企业而言,此次市场变动,无疑会给企业营收带来负面影响。但也有专家指出,若处理得当,或许能在市场变动中转“危”为“机”。

  首先,企业可在市场波动期,通过不给客户涨价的方式,加强与客户的绑定关系。华封科技战略分析规划部副总监吕芃浩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在面对市场波动时,一些IC设计企业只能选择牺牲利润的方式来自行承担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一举措,意味着IC设计企业并没有让客户来承受市场波动带来的挑战,有利于加深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IC设计企业而言,维护客户关系十分重要。与客户建立深厚的关系,意味着客户对IC企业将有更多包容性,也意味着企业将能获得更多试错的机会,有助于企业技术的提升。”吕芃浩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其次,市场波动有助于激励发展中的IC设计企业开辟新赛道。如今,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市场增长缓慢,且竞争十分激烈。对于发展中的IC设计企业,开辟新的市场,也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台积电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汽车电子、5G及高性能计算等相关应用,未来将给半导体产业带来长期的结构性增长。

  “如今,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稳定,龙头企业已经基本掌握整体市场的定价权。对于后进入市场的IC企业而言,很难再从中获取到更多的利益。此外,若仅发展一个领域,在面对局部性市场波动时,往往会对企业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俗话说,‘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企业在不能仅深耕一个领域时,需要根据市场需求以及企业的自身情况,适当开辟新的赛道。”芯谋研究总监宋长庚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最后,对于资金相对充足的IC设计企业而言,晶圆代工价格上涨也是抢占市场的良机。宋长庚表示,虽然市场缺芯的情况已经得到了缓解,但如今仍处于结构性缺芯的状态,而这些缺芯的应用场景也是如今相对火爆的领域。因此,对于IC设计企业而言,若能在这些领域拥有足够的产能,也意味着能有效抢占市场的先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IC设计公司迎双重挑战

2022-05-24 14: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