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技术集中“亮相” 维信诺奋力开启“新十年”

2022年05月13日 17:23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为中国OLED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见证者,已经成立20载的维信诺在2022年迎来了其“新十年”的开局之年。

  5月5日,中国领先的新兴显示创新企业维信诺首次以云发布形式,举办了2022年新技术发布会。这是维信诺自去年12月份对外公布中长期发展战略以来,首次以新技术发布会形式,对其多项创新进行集中式“亮剑”。

  20载“磨剑”OLED赛道上的专注者

  在新型显示领域,OLED显示技术凭借其可折叠、可弯曲等特性,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根据市场调查机构DSCC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OLED面板销售额达425亿美元,2021年至2026年,OLED面板销售规模将保持年均8%的增长速度。随着市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OLED将成为显示世界的主力军。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显示企业在OLED领域不断发力,发展势头稳步向好,已成为继韩国之后,第二个拥有柔性AMOLED面板大规模生产能力的国家。以维信诺为代表的中国显示企业,亲历并推动了中国OLED产业由弱到强的发展进程。

  于2001年成立的维信诺是中国大陆第一家OLED产品供应商,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清华大学OLED项目组。其实,在公司成立之初,OLED技术的产业前景并不明朗,但颇具前瞻性视野的维信诺自创办以来就专注于OLED赛道,并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表示:“前沿技术的布局要在别人都没有做时有勇气敢于率先做,条件很弱时坚持做,别人都做时坚持做得更好,坚持把完整的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维信诺不断夯实OLED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基础,逐渐筑牢产业发展优势,其发展史也成为中国OLED产业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经过二十年如一日的磨砺,维信诺迎来了蜕变时刻。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维信诺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3000万片,同比增长111.1%,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二。如今,维信诺的客户范围不断拓宽,产线运营水平也在持续提升,目前已供货荣耀、中兴、小米、OPPO、vivo等知名品牌客户的多款产品。根据维信诺披露的2021年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5.44亿元,同比增长32.32%,其中AMOLED产品收入实现了103.62%的翻番增长。这一亮眼成绩反映出维信诺的行业优势地位日益稳固。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曾指出,当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中国显示产业已成为全球显示产业的重要力量,以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展示出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市场前景。

  为曹镛院士的话做注脚的是,以维信诺为代表的新型显示创新力量,正马不停蹄地在AMOLED领域不断探索突破,多次在全球首发新技术,制订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研发超过1万件专利,并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开创出属于中国显示产业的新时代。

  集中式“亮剑”新型显示领域的创新者

  从业界以往的惯例来看,每年5月份都是全球新型显示领域创新成果发布的高峰期。今年5月伊始,维信诺便在业内率先发布创新技术成果,这一举动不仅显示了技术自信和创新实力,同时也表明在经过此前20年的“磨剑期”后,维信诺正在迎来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季”。

  目前,AMOLED行业正处于技术主导期,通过柔性形态创新、显示性能提升和屏幕功能集成等引领终端产品不断创新进化。维信诺在刚刚召开的2022年新技术发布会上,面向全球集中发布了最新一轮创新成果。

  在柔性形态创新上,“更高屏占比”是业界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方向。维信诺在通往全面屏的征程上不断推陈出新,屏下摄像、极窄孔边框、极窄屏体边框等技术,在多维度、多工艺实现了创新引领,使屏占比得到进一步提升。此次发布会上,维信诺展示了通过新型电路设计和FIAA技术,实现低至1.0mm的InV silk 极致窄边框技术,同时,该技术还可使屏体功耗大幅下降。

  随着整机对功耗的需求日渐提升,低功耗成为AMOLED显示屏对手机整机系统贡献的新阵地。在性能提升上,维信诺“三管齐下”全面降低系统功耗,除了OLED本身的自发光特性已大幅降低功耗外,维信诺还从出光和驱动两个维度进行系统性设计,进一步降低产品功耗。此次发布会上,维信诺展示了3项低功耗技术——全球首个AMOLED低频LTPS技术、HLEMS出光技术和COE技术。此外,维信诺通过鼎型像素排列的进阶版解决方案——“双鼎”结构,以更低功耗实现更细腻、更锐利、更均匀的显示画质。

  AMOLED因自发光、轻薄的特点而具备高度的可集成性。在功能集成上,维信诺走在行业前沿。在成功量产全球首款屏下摄像解决方案之后,维信诺此次又推出了全球首款支付级屏下3D人脸识别全面屏解决方案。依托高光电转化效率的PIN光敏器件技术、高信噪比背板电路技术、低漏电流背板制造工艺,维信诺推出了PIN光学指纹识别解决方案。未来,延续上述技术的创新思路和研发能力,维信诺AMOLED显示屏将集成更广泛的传感器,使屏幕成为“屏”台。

  维信诺能够取得以上技术创新成果,与其中长期发展战略息息相关。对于维信诺这家正在快速前进的中国显示企业而言,其更大的雄心就蕴藏在下一个新的十年之中。

  新十年“御剑”下一代显示的先行者

  去年12月,张德强正式对外阐述了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目标。进入2022年,维信诺迎来了“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此次新技术发布会上推出的系列创新技术及方案,展现了其在“筑牢小尺寸强基础”“扩展中尺寸新领域”和“开拓大尺寸新赛道”的“一强两新”战略上的强大自信及深厚积淀,也为其战略的落地实施打开了全新局面。

  在中长期发展战略引领下,维信诺正稳步迈向下一个10年。

  维信诺的5年中期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一强两新”。“一强”就是“筑牢小尺寸强基础”。目前,维信诺小尺寸的柔性OLED产品线较为丰富,下一步目标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产品的成本,让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用得起柔性屏、折叠屏。“两新”是“扩展中尺寸应用新领域”和“开拓大尺寸新赛道”。

  围绕着中尺寸AMOLED显示屏对长寿命、高亮度、更轻薄和低功耗的要求,维信诺开发了叠层OLED技术和老化补偿技术,并在氧化物显示背板、OLED显示器自动化视觉检测及缺陷校正等基础技术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基于这些基础性能的提升,AMOLED在中尺寸领域将大有可为。

  在维信诺“一强两新”战略中,大尺寸显示是新赛道,维信诺将依托Micro-LED显示技术逐步推进。目前,维信诺已经建设了Micro-LED中试线,这条线创下业界最快的产线建设速度,并成功推出1.84英寸的中国大陆首款视网膜级像素分辨率的Micro-LED可穿戴样品,以及中国大陆首款自主开发的12.7英寸玻璃基Micro-LED拼接屏,其拼缝小于100μm。

  针对未来10年的发展,维信诺已经形成了“2345”发展框架,即OLED、Micro-LED 2条产业主线,涉及光学及材料、半导体器件、系统集成3大领域的核心技术,在已经建设完成的4大创新基地上实现中试和量产,最终惠及智能终端、车载交互、智慧家庭、工控医疗和创新商用5大产品应用领域。

  “以终为始,我们过去从0到1再到100,实现了中国OLED产业化的从无到有和蓬勃发展。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打造技术创新、团队与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显示应用的无限可能。”张德强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新技术集中“亮相” 维信诺奋力开启“新十年”

2022-05-13 17:23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