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李东生:显示产业下行已近底部 全球化难以回避

2022年05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12日讯(记者 王惠绵) 2021年,TCL(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整体营收252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29%。

  对此,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5月9日的业绩媒体沟通会上表示,2021年TCL(集团)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四方面原因:一是公司持续推进变革转型,提高核心能力;二是并购重组聚焦主业,开拓新赛道;三是优化业务结构;四是坚持推进全球化。

  显示产业进入下行通道,但已近底部

  李东生表示, 2021年TCL科技的半导体显示、光伏新能源、半导体材料三大核心业务的大环境特别好,均处于良好的行业周期中。“只是显示行业从去年 9月份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但从产业经营本身逻辑来看,已经接近底部了。”

  由于半导体显示产业本身周期性强,同时是全球化的产业布局,整个市场需求是以全球市场来规划的,对周期性影响最大的是市场供求关系。就像其他核心基础器件一样,其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形成产能之后必须要充分释放产能。对于企业经营效率来说,设备的稼动率非常重要,一旦产出下降,影响比较大。

  “市场需求如果供不应求,则价格上涨很快,如果供过于求,价格下降也很快。”对于半导体显示行业的波动,李东生指出,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半导体显示产业处于上升周期,上升比较强劲,主力产品价格增长了一倍,整个行业情况都非常好。而2021年9月至今,下跌也很明显。

  据李东生介绍,为了应对半导体显示产业周期性下行,TCL华星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技术开发、拓展海外业务,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全球市场对显示产品需求仍在平稳增长,每年大概有5%到8%的增长,其中手机和TV的增长幅度比较小,但MNT、车载、商显等新应用增长比较快。对此,TCL华星调整产品结构,去年非TV业务、非手机业务明显增加,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另外,TCL华星也在新的产品结构上增加了产能建设,投资350亿元的广州t9项目,以做中尺寸商显产品为主;而武汉t5项目,则是中小尺寸LTPS屏幕产品。拓展海外业务方面,TCL华星在印度的模组工厂已建成投产,对拓展印度业务有很大帮助。

  全球化难以回避,制造业要输出工业能力

  海外营收增长60%,出口增长70%,全球化是去年TCL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李东生表示,“中国工业产出接近全球的30%,但中国的市场在全球只占18%,意味着有12%的工业产出必须要在全球市场去消化,这就决定了中国制造业全球化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

  全球经济格局重构,贸易壁垒逐渐增高。李东生直言,“中国制造业全球化,要从出口变为真正的全球化,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它能够增强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同时适应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全球贸易格局、贸易规则改变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双循环”相互促进,全球化产业布局同样可以带动出口,不能把“走出去”和出口割裂开来。“把产业端输出去的同时,可以带动国内的核心器件、材料、装备的出口,把蛋糕做大了,出口自然也能拉动。” 李东生如是说。

  TCL去年收购的冰箱品牌奥马,是中国最大的冰箱外销出口商。目前TCL品牌在海外冰箱销售除了自己的工厂外,有很大部分利用奥马现有的能力。这种形式让中国工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更具影响力,也将进一步重塑全球化竞争格局。

  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不确定风险。在李东生看来,应对这种风险要在三点上着力,“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任何重大的项目决策、经营决策,要先立于不败再求胜,要有底线思维,要谨慎决策;二是业务资源配置方面要适当收缩,控制发展节奏,稳定经营现金流,严控资产负债率;三是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进业务经营战略,在‘危中寻机、逆境发展’。 ”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TCL李东生:显示产业下行已近底部 全球化难以回避

2022-05-12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