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而浦与国美电器“闹分手”

2022年05月06日 12:45   来源:中国电子报   谷月

  家电制造商与渠道商之间的博弈似乎从未停过。近日,家电行业上演了一出前所未有的“分手”戏码,国美电器因8000多万元欠款被惠而浦推向风口浪尖。

  终止合作不是一件小事

  4月25日晚惠而浦发布公告称:“基于国美电器在支付货款方面不按合同执行,长期延迟结算,截至2022年3月31日,对国美电器应收账款余额合计8710.4万元,几次催促仍不做安排,为此,惠而浦决定自公告之日起终止与国美电器商务合作。”

  4月26日一早,国美电器紧急做出回应称:“不存在惠而浦所述延迟支付货款的情况,事实是惠而浦长期不按合同履行义务。截至目前,惠而浦尚欠国美电器各项费用约1000万元、滞销残次品超2000万元。”国美电器认为,出现惠而浦与国美电器账务纠纷,极有可能源于惠而浦大股东格兰仕为倒逼国美电器对其补贴不合理费用,意图通过惠而浦制造事端解决问题。

  终止合作对于惠而浦和国美电器双方都不是一件小事。一方面,关系到彼此的利益。无论是惠而浦失去国美这样一个重要的零售渠道,还是国美失去了惠而浦这么一个知名供应商,都不利于自身业务的发展,甚至是两败俱伤。另一方面,影响企业形象和信誉。终止合作肯定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对渠道商和品牌方形象都不利。

  对此,《中国电子报》记者特别致电国美电器,对方向记者表示,国美电器一直以来都在以积极友好、规范专业的态度与各家电品牌合作。此次国美电器与惠而浦之间的摩擦只是个例,不会对国美的渠道形象产生不利影响。国美电器表示,随时欢迎惠而浦对账结算。对于两家企业后续的协商进程,以及之后的打算,国美电器表示会陆续对外公告。

  因8000万元“分手”?

  在家电零售行业,家电制造商和零售渠道商之间虽然偶有摩擦,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双方都可以通过友好协商私下解决,此次惠而浦和国美电器公开终止合作的情况并不多见。惠而浦与国美电器确实因8000多万元欠款而“分手”吗?

  这两年,惠而浦和国美电器的日子都不好过。

  自格兰仕正式控股惠而浦至今,惠而浦的亏损状态一直未能扭转。2021年,惠而浦实现营收49.3亿元,同比减少0.26%;2022年第一季度,惠而浦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减少13.69%。

  此次纠纷中,国美电器直指格兰仕才是惠而浦的 “幕后玩家”。国美电器表示,惠而浦大股东实为格兰仕集团相关公司,因格兰仕在与国美电器合作过程中投入了与其经营能力不符的资源,才造成如今这种局面。

  而国美零售业务经过去年的一系列调整,仍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2月,获释不久的黄光裕向外界发出豪言壮语:“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目前来看,诺言并未兑现。

  2021年,国美零售业务亏损47.3亿元,比上年的71.7亿元亏损有所减少。而在净利润方面,国美零售业务2017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局面。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国美零售业务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48.9亿元、-25.9亿元、-69.9亿元、-4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8.37%、-986.23%、47%、-170.05%、37.06%。6年时间里,国美零售业务总计亏损超193亿元。

  虽然国美在2021年营收、净利润等方面都实现了正增长,但与行业头部企业京东、拼多多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与此同时,二级市场股价频频下挫、公司内部管理问题频出,外部压力没有有效改善。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家电行业行情好、市场容量增幅较大、消费需求旺盛的时候,家电制造商和渠道商的采购金额、利润空间都有保障,双方就容易求同存异。但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家电零售市场容量从去年以来增长停滞,线下渠道受到极大冲击,家电制造商和渠道商都面临经营压力,部分矛盾凸显,甚至被激化。

  零供之间的依存关系变了?

  惠而浦在公告中披露,2019年至2021年,惠而浦对国美电器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52亿元、9812.11万元、7958.41万元,在惠而浦的销售占比分别为2.87%、1.98%、1.61%,呈逐年下滑的趋势。2022年年初至今,惠而浦对国美电器的销售金额为881.30万元。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著名家电企业在一个家电连锁巨头那里,一年的销售额还不到一亿元,多多少少折射出两家企业共同的尴尬。

  此外,外界认为惠而浦突然公开打破与国美的合作关系,反映了国美在零供之间的地位已经不如过去那么强势。

  近年来,在京东、天猫,以及新电商、直播电商等新零售平台快速走强的背景下,家电制造商的渠道选择越来越多。国美电器在很多家电企业的商业渠道中,市场地位和商业分量都面临下滑的考验。

  国美电器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下,企业压力是普遍存在的,即使是电商平台也面临家电零售收入下行的压力,并非只有国美一家在承压前行,国美能做的就是继续规范化管理。

  在泛博瑞咨询总经理贾东升看来,在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家电制造商与渠道商更应该抱团取暖。在整个家电产业链中,无论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与家电制造商建立起唇齿相依的伙伴关系都至关重要,不应该轻易撕破脸皮。“希望两家企业之间的矛盾能够尽快解决。”贾东升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惠而浦与国美电器“闹分手”

2022-05-06 12:45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