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卖场制冷家电销量一天激增4倍 专家认为是短期现象

2022年04月27日 10:25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的制冷家电销售旺季,比往年来的都要早一些。

  中怡康数据显示,4月18日-4月24日,北京地区线下市场冰柜销量为832台,销售额14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2%、178%。《证券日报》记者获悉,4月25日,部分零售门店的冰柜等制类冷家电销量激增超400%。

  目前,国美、大众、苏宁等零售巨头都加大了对冰柜等制冷类家电产品的供货力度。而白电供应商也在对热销机型紧急调配,企业计划适度增加产能。业内普遍认为,冰柜需求激增仅是短期效应。

  制冷家电销量大涨

  本地冰柜等家电产品销售的突发性增长,让各大零售商处于“忙碌”状态。对此,国美电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国美旗下大中电器北京地区的冰柜、冰箱等制冷类家电在4月25日销量呈现激增状态,比前一天增幅超400%。同时,健康类家电普遍需求量较大。”据悉,北京国美、大中电器紧急从外地分部调入冰箱等保鲜、制冷类家电近万台,保障市场供应,同时线下门店将结合实际情况延长营业时间。

  北京国美、大中电器销售数据显示,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居民紧急家电购置需求激增,本地冰柜、冰箱等产品需求量激增,300升以上大容量的冰箱和冰柜销售增长59%。

  同时,有消息显示,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北京苏宁易购也紧急备货5000台冰柜。仅4月24日一天,北京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冷柜销量超300台,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销量。北京地区家乐福门店已经启动动态订货模式。

  在消费市场热情高涨之下,部分主流型号冰柜出现断货的现象。在某电商平台上,几个热销型号冰柜已处于无货状态。相关客服称,由于北京地区冰柜销售火爆,部分型号产品缺货,销售部门正在尽快联系物流补货,预计1-2周补货完成。

  实际上,自4月份以来,制冷产品销量已提前进入上涨通道,但冰柜价格并未出现太大变动。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14-16周(3月28-4月17日),冷柜线上同比增长33.2%,线下同比增长18.0%。冷柜线上市场呈现多点开花的局势,主要品类销量均有所增长,其中小冷冻柜销量同比增长59.0%、立式冷冻柜销量同比增长171.8%。在价格上,冰柜在线上市场均价下降8.4%、线下市场均价增长3.1%。

  “当下冷柜销售火爆,主要因疫情反复,消费者采购物资需求爆发。预计下半年冰柜等家电产品价格会出现成本上升带来的小幅上涨,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现象。”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仅是短期效应?

  “冷柜销量的大幅上涨目前看仅是短期现象。”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

  不过,冰柜销售的火爆,虽是疫情影响下的消费市场的应激现象,长期看与生鲜外卖配送、冷冻预制菜等产业超速发展也有关系。同时,由于进入存量市场,冰箱、冰柜行业近年来一直升级路线,并扩充容量,向家庭的“小冷库”发展。

  奥维云网副总裁何金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冰柜、冰箱的销量有可能超出预期。冰柜发展势头不错,商用使用场景不断衍生,冷冻冷藏需求增加,快递柜、智能贩卖柜、疫苗生物制药、冷链物流前置小型仓等需求场景带来大量市场空间,有望带动行业销量整体进入增长通道。但由于成本快速攀升,企业经营质量也面临挑战。”

  王宏吉认为,随着疫情对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逐渐将冷柜作为家里的第二台冰箱考虑,这对未来冷柜的长期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建立完整的供应链和弹性的生产能力,并在生物医疗等多元领域布局,可让企业借着短期效应带动业绩走入增长的长周期。

  何金明建议,“企业应该利用‘五一’窗口,储备产品货源,组织有效的营销活动,同时可适度调整产品和产能的结构。由于家庭使用场景特性,冰柜需求正从传统偏商用的卧式大容积产品转向双温柜和立式柜。”

  他认为,对市场保持高度敏锐,这要求企业销售端市场层级少、链条少。同时企业应对核心零部件、原材料及产品保持合理的安全库存,偶发因素下安全库存是获取市场机会最有力武器。另外,企业应具备柔性制造能力下的产能弹性,提高供应链运作效率。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部分卖场制冷家电销量一天激增4倍 专家认为是短期现象

2022-04-27 10: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