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超期服役存安全隐患 这项惠民活动帮你解决

2022年04月07日 10: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乔雪峰)当前,很多消费者缺少对超龄服役家电危害的正确认识,市场上也缺乏对于废旧家电的妥善处理方式,许多消费者家中存在家电超期服役的现象。

   “超期服役家电的耗电量要超过在正常使用期家电耗电量的40%,造成额外的资源浪费。”近日,中国家电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刘秀敏表示,家电超期服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电器元件电线老化会造成原有功能退化、辐射增大、易引起火灾、漏电等危害,不仅威胁到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约1亿至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而废旧家电正规化回收处置率不到30%。

   “电器不是垃圾,消费者不应随意废弃或是交由‘走街串巷’的个体收购人员。”刘秀敏表示,家电回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拆解、处理,从而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据刘秀敏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等政策,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4月2日宣布,从2022年开始,用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组织开展“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以下简称焕新潮)。

   对此,刘秀敏表示,焕新潮不仅是简单的家电淘汰更新,也是消费者家电消费理念乃至生活理念的更新,同时还是家电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还有助于家电行业实现三个重构:即重构用户群体、重构品牌格局、重构家电产业生态。

   据刘秀敏介绍,此次活动的换新范围包括: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全系列家电优质产品;家电整套、局改、换装等产品;国家及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家电下乡政策、收旧换新政策中明确的产品;库存量大、企业主推产品。收旧范围范围包括:国家政策性补贴回收的电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和计算机等产品;用户保有量高、故障率高、返修率高的产品;超期服役的产品;用户要求回收的产品。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超期服役存安全隐患 这项惠民活动帮你解决

2022-04-07 10:13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