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查处案件8件!四川天府新区持续打好燃气器具质量安全整治“组合拳”

2022年04月01日 10:2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现一起、查处一件、警示一片……自“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优势资源,多举措持续推进家用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监管执法工作,坚决守住全区燃气安全底线。

  据了解,该局坚持严格监管,铁拳执法,以“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子行动为抓手,把执法工作作为重点,让监管长出“钢牙”。对燃气器具销售领域案件线索,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在全覆盖整治的基础上,反复查、查反复,持续开展燃气器具“回头看”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各市场监管所燃气器具整治检查工作进行督导,以查促改,查漏补缺,先后抽查燃气器具销售商家30余家,发现案件线索4条。

  截至目前,立案查处燃气器具不合格案件8件,均已结案,罚款26099元,没收、扣押不合格产品28台。

  同时,该局坚持主动服务,促进规范,邀请专家就如何开展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注意事项、怎样识别不合格产品等方面对监管人员、销售商家开展专题培训,全程录制制作专题视频,整理印发《家用燃气器具产品应知应会》,及时更新《销售家用燃气器具安全提示》《家用燃气器具购买告知提醒》等下宣传资料至各街道、监管工作人员、辖区各销售商家,切实增强属地监管意识、行业监管意识、商家责任意识,有效维护燃气器具领域规范经营秩序。

  此外,该局还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加大对不合格燃气器具处罚案例曝光力度,通过以案释法方式,曝光一案、警示一片,进一步提升商家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规范商家经营行为,让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想违法成为诚信经营常态。

  “问题产品的出现反映了商家抱有侥幸心理,增强源头治理的有效性和监管执法的震慑力,才能精准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入扎实开展好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效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筑牢燃气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推动平安新区建设。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查处案件8件!四川天府新区持续打好燃气器具质量安全整治“组合拳”

2022-04-01 10:2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