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首座热水器灯塔工厂诞生在郑州

2022年03月31日 09:26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持续带来更广范围的经济社会效益。而“灯塔工厂”作为数字化制造的表率,被视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已然成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板。

  3月30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第八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全球共13家工厂入选,国内占6家。其中,凭借先进工业4.0技术在产业链全流程的广泛应用,位于郑州经开区的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第一家热水器行业端到端“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是工业4.0技术应用的最佳实践工厂,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利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首创行业技术融合应用63项。其中,工业4.0技术20项,先进制造技术43项,智能制造水平实现行业引领。

  在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车间,如同一个“机器人的世界”。机器人智能补喷、智能自动化外壳线、微通道智能涂胶、内胆智能激光焊接、视觉识别检测、智能包装……“智能化”“数字化”在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利用“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工厂在生产制造中广泛采用智能化设备,网络实时监控、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识别,实现智能制造;通过智慧互联,搭建起了工业互联网5G生态体系,赋能产业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WEF)评审专家这样评价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面对蓬勃发展的热水器市场和日益增长的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作为一家新建工厂,利用大数据、5G边缘计算和超宽带解决方案,与供应商、工厂和客户建立密切联系,订单响应提前期加快25%,自2020至2021年初开始,提高生产效率31%,提高产品质量26%。

  “灯塔工厂不是终点,而是引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起点。”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继续通过跨行业跨领域并联、资源整合,深化5G场景开发,赋能全流程数字化转型,驱动智能制造持续迭代,助推郑州打造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全球首座热水器灯塔工厂诞生在郑州

2022-03-31 09:26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