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通报7类厨卫电器抽查情况,电磁灶不合格发现率最高

2022年03月08日 09:51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2021年厨卫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本次抽查涉及吸油烟机、厨房机械、电磁灶、电热水壶、电烤箱及烘烤器具、洗碗机、储水式电热水器等7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9.1%。

  通报显示,本次抽查了518家企业生产的545批次厨卫电器产品,共7种产品。其中1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无证无照生产或未加贴有效能效标识。共对514家企业生产的540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发现10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9.1%。

  在抽查的7种产品中,电磁灶不合格发现率最高,在检验的74家企业生产的74批次产品中,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4.1%。本次电磁灶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电磁兼容指标上,4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38批次为电磁兼容指标不合格。洗碗机的不合格发现率较低,共抽查了7个省(市)23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3.8%,较上一年的20%有大幅下降。此外,吸油烟机不合格发现率为18.5%,电热水壶不合格发现率为18.3%,电烤箱及烘烤器具不合格发现率为6.8%,储水式电热水器不合格发现率为14.6%。

  通报提到,有20家在2020年国抽中不合格的企业,在本次跟踪抽检中,仍有7家抽查不合格。这7家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分别是中山市家国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雅诚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蓝蚂蚁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中山市飞鸿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正鸿泰电器有限公司、广东美可电器有限公司以及佛山市顺德区容桂领潮电器厂。

  经技术机构分析,厨卫电器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对产品标准不了解,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质量控制不严格。二是企业为降低成本,少用配件或使用了不满足标准要求的配件。三是企业为提高销量,虚标产品参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国家通报7类厨卫电器抽查情况,电磁灶不合格发现率最高

2022-03-08 09:51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