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切入新能源车企供应链 技术壁垒是竞争关键

2022年02月17日 10:29   来源:证券日报   

  继2022年初高调宣布“将于一年内打入主流新能源车企供应链”后,美的集团切入车企零部件领域又有新进展。2月16日,美的集团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签约暨奠基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产品,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美的集团表示,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5亿元,是美的集团投资总金额最大的项目之一。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美的集团切入汽车零部件领域实际上是具备一定的技术与制造业优势的。因为美的在家电用动力电机、空调压缩机等方面都具备核心技术积累与成熟的供应链,比较容易实现向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转型,再搭上新能源汽车风口,培育自身第二增长曲线的同时,又能构筑美的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领域的优势。”

  此前,2021年5月17日,美的集团官方微信号就曾预告将要发布新能源汽车重磅新品。就在外界纷纷猜测美的集团是否将要成为又一个跨界造车企业时,5月18日美的集团旗下的汽车部件公司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却发布了5款汽车零部件产品,分别为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和EPS电机。

  “美的集团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属于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中电机驱动部分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属于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关键部件,压缩机等为车内空调环境所必须,未来节能高效将成为其技术提升方向。”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记者梳理后发现,其实美的集团布局汽车零部件由来已久。1998年,美的集团进入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2011年,开始进行EPS转向电机的研发;2016年,开始进行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研发;2018年,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成立;2022年,美的集团高调宣布“将于一年内打入主流新能源车企供应链。”

  对此,易观分析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何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造车”已经成为当下企业的造富密码,尤其是对于一家上市企业而言,一旦涉及造车或者汽车相关产业,其在二级市场的价值也会被更多投资者认可。

  截至2月16日收盘,美的集团报73.30元/股,涨幅约1.76%,市值5120亿元,远超格力、海尔等家电巨头,在家电行业市值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11月美的集团曾宣布暂停造车项目。直至2021年,美的集团造车项目再被提上日程,只是这次准备切入汽车行业供应链,客户群体也从C端转为了B端。

  盘和林告诉记者:“美的集团具备切入汽车零部件的资源禀赋。比如美的收购库卡之后,工业机器人本身是汽车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同时美的在电机领域的特长可以延伸到汽车领域。而美的也是空调压缩机生产商,这也可以用于车载空调和新能源车热管理。”

  美的集团曾表示,未来十年,公司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技术攻关。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并不感到意外,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美的集团新项目拟生产的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目前来说技术已相对较为成熟、门槛较低。鉴于压缩机是家用空调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目前美的已拥有众多相关的供应商,转向新能源汽车零件领域虽然具有一定技术优势,但是难点在于跨行业的需求有一定差异,因此需要加大研发投入。”

  何奇则认为,新能源车企零部件已经进入了市场竞争阶段,技术壁垒和规模优势将是新能源汽车配件供应商的主要竞争方向。新能源汽车上游供应链的门槛相对于传统汽油车更低,中国本土供应链企业开始能够与传统Tier1(一级供应商)同台竞技。美的从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以及智能驾驶切入,方向是没有问题的。然而未来依旧充满不确定性,美的能否顺利打入车企的核心供应链,产品质量是否经得起考验,这都还是未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美的切入新能源车企供应链 技术壁垒是竞争关键

2022-02-17 10: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