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消费升级热潮涌动

2021年10月05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雷

  国庆假期,经济日报记者探访市场发现,家电消费升级热潮涌动,套系化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家电新品类持续旺销。

  “大房子就得配大冰箱、大彩电,产品要高品质、上档次,还得是智能的。”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居民史大爷租房4年多之后,入住150平方米的四居室回迁房满心欢喜。

  国庆节当天,史大爷到苏宁易购慈云寺店购置了14件家电,包括85英寸电视、551升法式多门冰箱、智能空调、免清洗热水器、洗烘一体机等,市场价为8.5万元,实际结账只花了7.2万元,他感到很是划算。

  据悉,价格优惠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北京市节能补贴,史大爷购买的冰箱、空调、彩电、烟灶等产品均为一级能效产品,享受产品价13%的节能补贴,节省了5910元;二是厂商家电“以旧换新”优惠,苏宁易购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旧家电回收,用户享受“折旧+换新”优惠1100元;此外,享受成套购买满减等门店优惠,又节省约6000元。

  “今年国庆假期门店人气旺、成交率高,销售情况明显好于预期。” 苏宁易购慈云寺店店长薛龙说,消费者倾向于家电套购,仅他办理的就有15单,均价为6万元。

  “国庆家电市场形势喜人,线上线下销售都很给力。”长虹美菱中国区市场营销部部长刘向阳告诉记者,截至10月3日,长虹开展的“新国货盛典”活动双线并进,线下销售同比增长16%,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2%。

  成套家电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相对于大家电单件购买,家电套系化对应的是智能家居场景,这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奥维云网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说,在大家电市场规模增长触顶的压力下,以智能化为链接的套系家电正成为家电企业新的突破口。根据预测,2021年家电套系化产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级。

  在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背景下,干衣机、洗地机等新品类销售增势良好。“自从用上干衣机,衣物处理后变得蓬松柔软,让人感觉很舒服,生活幸福感也提高了。”北京市民郑女士表示,今年北方雨水多,干衣机更显实用便捷。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消费升级热潮涌动

2021-10-05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