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插座茅”回应3亿罚单:不复议,尽快交罚款

2021年09月28日 17:28   来源:中新经纬   吴晓薇 张猛

  “插座茅”公牛集团的反垄断调查“靴子”落地。

  公司被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3%的罚款,计2.9481亿元。28日,公牛集团股价在近乎平开后拉升至168.91元/股,随后回落下探,一度跌破160元。截至收盘,每股报162.6元,跌幅为0.85%。

  被罚近3亿,市值已蒸发超百亿

  4个月前,公牛集团因“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被立案调查。受该消息影响,公牛集团股价在5月13日低开,盘中最低跌超9%。截至9月27日处罚落地,公司股价跌14.92%,公司总市值蒸发超147亿元。

  9月27日,公牛集团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构成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481亿元。

  “马上交罚款”

  9月28日,“V观财报”致电公牛集团董秘办,当询问行政处罚对公司有何影响时,工作人员回应称:“影响主要就是罚款,其他没有影响。2.9481亿罚款会计入2021年的非经常损益。昨天(9月27日)刚收到处罚决定书,我们肯定会马上尽快就交罚款,没有行政复议的计划了。”

  当追问后续是否还会有行政处罚或者其他监管。对方回应称,行政处罚决定书就是最后结果。谈到整改措施,公牛集团称,主要是针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涉及到的那几条,我们会做整改,现在已经整改完了。

  根据此前浙江市场监管局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牛集团自2014年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下同)在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销售渠道与交易相对人(经销商)达成并实施固定和限定价格的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行政处罚决定书》还提到,2018年11月,公牛集团的转换器产品(移动插座)被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确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9年、2020年,公牛集团的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在天猫市场线上销售排名均为第一,转换器产品天猫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5.27%和62.4%,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天猫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06%和30.7%。

  2020年2月,公牛集团登陆上交所主板。自2018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90.65亿元、100.4亿元、100.5亿元,同期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77亿元、23.04亿元、23.13亿元。2019年和2020年民用电工毛利率分别为41.37%、40.06%。

  公牛集团表示,上述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本次处罚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2.95亿元。

  而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8.20亿元,同比增长41.65%;实现归母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76.85%。截至报告期末,公牛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4.07亿元,总资产为140.01亿元。

  专家:公牛被罚属于反垄断基本常规操作

  “2.9481亿元处罚应该属于非常客观。”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V观财报”指出,公牛集团作为一家集团公司,向经销商固定销售价格是厂家为维系价格体系常见的销售行为,但这种行为被认为不利于竞争。控价垄断抑制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应当发挥无形之手作用,价格应该取决于供需双方平等博弈以及谈判,而不是生产商单方决定。从这点来看,公牛集团被调查处罚符合所看到反垄断基本常规操作。

  对于公牛集团今后的发展,张翠霞认为,公司需要有更多维度的创新、研发能力。此次因垄断被罚之后,控价专营专销模式可能会走不通,这对公牛集团的业绩或将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垄断现象打破,公牛集团所谓控价获利优势不在,插座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如果要想在市场中依旧保持领先地位,存在不小挑战,需要加大产品研发和质量管控。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插座茅”回应3亿罚单:不复议,尽快交罚款

2021-09-28 17:2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