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电博会与软博会:加速产业蝶变 擘画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1年09月28日 14: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宋婧

  从一个绿树成荫的小渔村,到充满科技元素的国际化大都市,青岛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人们的关注。9月24日至26日,202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电博会”)和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首次联袂举办,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为亮点,打造四大展区,覆盖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热门领域,集中展示了中国软件及消费电子领域最新成果,实现了“智能硬件+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的C2M产业生态闭环。

  两会并行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片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灵魂,也是数字转型的底座。目前,我国工业软件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工业软件已经渗透和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同比增长率在15%左右,2012—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13%,远高于全球水平,这代表着国内工业软件产业规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此外,因核心技术自主化程度低,在国内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过程中,在研发环节上存在不同程度上的设计创新能力不足、多专业协同性不强、数据多源化等问题,制约了我国数字化生产与智能制造的发展进程。而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关键,正是在于掌握工业软件核心技术。

  此次电博会和软博会两会并行、珠联璧合,成功举办了12场高端专业论坛,5场贸易对接、展商推介会,1场“Leader创新奖”颁奖典礼和“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吸引到诸多海内外的学者、专家、院士、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趋势与路径,为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片提供创新思路。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会上指出,软件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对软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他坦言:“从数据库到通用的操作系统,中国有成百上千的团队可以做,但还是做不到世界一流,并非是团队数字技术能力不足,核心原因是没有帮助这些软件和系统往前走的基础应用平台和工业领域。”

  在杨学山看来,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前,整个经济社会正朝着数字经济发展,对软件的需求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广阔,场景也愈发丰富,“天时”和“地利”已经具备。接下来,“要进一步夯实中国软件的底层基础,和用户之间建立真正的联系,共同推动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几千种、几万种、几十万种软件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真正创新发展起来。”

  工业互联网改写制造业,同时也改写着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海尔卡奥斯互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认为,推进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主要面临“下不去”(IT和OT融合深度不足)、“上不来”(数据难以有效汇聚、流转)、“难闭环”(数据商业价值难实现)三大问题。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需要从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上发生根本性变革。“全球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各具优势,但也越来越展现出高度一致性,那就是要充分发挥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活力。”

  5G将推动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用户服务数字化和产业体系生态化,从而助力工业企业向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副总裁兼首席专家周焱指出,应该积极构建云网融合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化平台,构建丰富的应用生态,以支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巨头齐聚呈现科技创新盛宴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了,从三低一弱到三高一强,低附加值变成高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变成高技术含量,低质量变成高质量,弱品牌变成了强品牌,制造业已经迎来了又一春。”菲尼克斯中国集团公司高级顾问杜品圣表示。

  当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软件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企业普遍发力方向。这一点在本次总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的展会上得到了验证。来自软件设计、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商业模式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参展商围绕“新一代通信技术、云计算及智能座舱和物联网”、“微电子”、“虚拟现实”、“建筑科技”四大主题对智慧城市与生活科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展馆中不乏海尔、海信、澳柯玛及华为、阿里、TCL、大疆、格力、松下、科大讯飞、清华同方、海康、大华、雷神科技等知名企业的身影。

  其中,卡奥斯COSMOPlat展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据驱动制造的新模式,成为全场焦点。据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盛国军介绍,卡奥斯平台的底层是连接万物,将所有装备、系统互联起来;中间层是BaaS层,是卡奥斯特有的创新,将海尔的最佳实践与管理实践融合起来;最上面一层是工业软件,这些工业软件最终转化为场景应用,去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也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展出了鸿蒙系统。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指出:“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将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这样的产业趋势必然导致用户需求、场景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鸿蒙系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正在致力于成为适用于万物互联时代的创新智能终端OS,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创新和开发新的应用场景、智能硬件以及软件服务,共同实现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海克斯康展出的作为青岛市“5G+工业互联网”十大推广案例的智慧工厂项目,TCL的多场景智慧照明解决方案、海尔三翼鸟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海信的大显示产品矩阵,雷神科技的电竞生态酒店、金东数字的创意“能量魔方”沉浸式全景虚拟体验空间等优秀的软硬件产品及方案,皆受到了广泛关注。

  据悉,本次展会吸引了3万余名参观者,展商超过200余家,意向成交额高达3.5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评价称,此次展会以“软硬结合”的全产业链展示方式呈现了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及成果,带来了一场非凡的科技创新盛宴。这不仅有利于拉动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还有利于聚合行业优势资源,构建电子和软件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平台,促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

  数字青岛擘画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从创“青岛金花”产品行动开启到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啤、双星“五朵金花”齐放,再到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花”培育,青岛把制造业的基因刻在了骨子里。

  近年来,青岛市抢抓工业互联网窗口期,大力发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软件服务和网络服务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据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介绍,青岛市现已集聚了超过130家集成电路产业企业,4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虚拟和增强现实、智能传感器等细分领域国内领先,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基础服务全面起势,产业融合生态加速拓展,涌现出了海尔、海信、歌尔等一批龙头企业。歌尔、惠科、富士康、东华等制造业制造项目纷纷在青岛布局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此外,青岛市先后获批第二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第五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引领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

  此次会上,中国电信、华为、海尔等多家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青岛良好的产业环境,积极贡献自身知识与力量,投身当地的数字化建设。杨学山指出:“以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统领,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青岛,或许是打破工业软件创新瓶颈的优质孵化器。”

  迈入数字时代,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与经济社会融合日益深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聚焦工业软件,立足智能制造,一场绚丽的产业蝶变正在青岛上演。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青岛电博会与软博会:加速产业蝶变 擘画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1-09-28 14: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