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方或将为iPhone13提供OLED屏

2021年09月28日 14:10   来源:中国电子报   杨鹏岳

  近日,有消息表示,苹果公司已经“有条件”批准中国大陆面板制造商京东方为iPhone13系列手机供应OLED屏幕。具体而言,京东方供应的是6.06英寸的OLED面板,用于标准版的iPhone13。对此,《中国电子报》记者联系了京东方,但截至发稿未得到正式回复。

  “有条件批准”的订单

  据知情人士称,京东方目前正在其四川B11生产线上,制造计划用于iPhone13的OLED面板。值得注意的是,消息中提到了苹果给予京东方的订单属于风险订单,也被称为有条件批准。而所谓的“有条件批准”,通常是显示器供应商未能100%满足客户要求时才会给出。供应商需要在解决相关问题之后,才能向客户提供产品;若仍不符合要求,还需要重新完成整个审批流程。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在给予风险订单时,往往会给予零部件厂商一定的时间,以供他们解决相关的问题,以便能获得正式的订单,并向相应的产品供货。但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仍未100%的满足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再要想进入供应链,就需要从头开始相关的批准程序。苹果给予供应商的风险订单,通常是用于在特定地区销售的产品或者想为刚推出的产品准备足够多的库存。

  不过,韩国媒体在报道中也表示,由于屏幕通常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生产,即使京东方获得了最终的批准,他们可能也只会为iPhone13供应少量的屏幕。

  中国大陆厂商能力提升

  事实上,苹果公司从去年的iPhone12系列开始,就全面采用了OLED面板。在面板供应商的选择上,苹果采取了增加更多供应商的策略。今年7月份,全球市场调研机构Omdia曾在一份预测报告中提到,苹果在2021年预计将从三星、LGD和京东方购买1.72亿片柔性OLED面板,其中包括1.06亿片用于iPhone13的柔性OLED显示屏(5.4英寸、6.1英寸和6.7英寸)。

  除了延续iPhone12系列的供应,据第三方消息称,京东方已购入价值数亿元的苹果专用设备,继续给iPhone13系列产品供应柔性OLED显示屏。预计未来京东方供应苹果手机LTPO版本的同时,也将进入OLED iPad系列产品线的供应链。

  苹果为何开始选择中国大陆OLED屏供应商呢?除了上述提到的苹果全系列产品转向OLED这个明显趋势之外,还有其他原因。

  群智咨询移动事业部资深分析师王晓雅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中国大陆OLED面板厂进入新的阶段,供应能力及产品质量快速提升,已获得更多品牌的认可。根据群智咨询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OLED面板出货达6200万片,同比增长约93%。

  目前整个OLED投资布局集中在韩国和中国大陆,韩国有三星和LGD两家供应商。王晓雅表示,对于苹果来讲,一般需要三家供应商来平衡,因此大陆厂商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机会。另外,苹果组装工厂在中国大陆,就近采购有天然的地理优势。

  众所周知,苹果在选择供应商方面的要求一直很严苛,像苹果这样的顶级厂商选用中国柔性屏供应商,也表示我国面板企业在全球显示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据Business Korea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显示器销售额以40%的比例位居第一,韩国以33%的比例退居第二。

  “柔性OLED是行业公认的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中国大陆OLED面板企业逐渐参与到全球产业竞争中,代表了中国大陆科技实力的提高,不再仅仅是低端制造;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大陆OLED面板厂供应能力、研发能力、产品品质在快速提高。”王晓雅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未来全球更多的国际公司将采购中国大陆的OLED面板,中国大陆面板厂将深度参与到全球产业的竞争中。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京东方或将为iPhone13提供OLED屏

2021-09-28 14:10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