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估值板块延续复苏态势 外资大手笔加仓家电龙头

2021年08月17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家电、休闲服务、房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延续复苏态势,上证指数全天强势运行;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主线则高位调整,宁德时代等权重品种跌幅较大,拖累创业板指震荡下挫。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517.34点,上涨0.03%;深证成指报14693.74点,下跌0.71%;创业板指报3301.39点,下跌1.3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2570.97亿元,继续超过万亿元。

  家电板块昨日表现突出,申万家用电器指数收盘上涨2.67%,领跑所有一级行业。个股方面,华翔股份、开能健康收涨超过7%,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3个千亿市值龙头涨幅均超2%。

  从盘后港交所披露的成交数据看,外资成为推动昨日家电股大幅回暖的重要力量。北向资金昨日全天净买入62.02亿元,刷新8月以来最大单日净买入额。十大成交活跃股中,美的集团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89亿元,净买入额居所有个股首位。格力电器获净买入2.55亿元。

  光大证券认为,在今年前7个月全部跑输大盘后,8月有望成为家电板块今年首个超额收益月。

  光大证券分析师洪吉然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出口退坡预期是制约家电行业基本面的两大因素,但判断6月至7月家电股的超跌走势已经逐步反映了利空因素。随着核心家电股整体估值回落至历史均值,叠加地产存量项目加速竣工,受益于基本面复苏的传统家电龙头与景气度高位的新兴家电企业均值得关注。

  家电股复苏是近期市场风格回归均衡的例证之一。

  除了家电股之外,本轮地产板块领涨龙头保利地产昨日再度上涨4.87%,股价重回月内高点;券商板块领涨龙头东方证券昨日股价再创今年以来新高,8月以来涨幅接近30%。上述板块龙头股价持续走强,均显示有活跃资金正在涌入低估值品种。

  即使在高景气成长赛道内部,资金也呈现“高低切换”趋势。

  昨日盘中,受部分龙头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的影响,新能源板块整体大幅回落,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收盘大跌3.32%。

  相比之下,个股估值相对偏低的氢能源概念异军突起,美锦能源昨日股价再获涨停,8月以来累计涨幅接近70%。消息面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昨日印发《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北京将培育10家至1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

  上周末,多家券商策略观点均围绕“均衡”两字。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表示,考虑估值和涨幅等因素,成长板块后续波动可能加大,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投资者在继续看到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要注意把控节奏,同时关注已经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个股。另外,目前进入半年报业绩披露高峰期,需要留意业绩可能超过或低于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中信证券秦培景策略团队同样认为,当前A股处于风格和板块的平衡过程中,市场重心将逐步从成长向价值偏移,成长板块内部则从高位赛道向低位赛道转换。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低估值板块延续复苏态势 外资大手笔加仓家电龙头

2021-08-17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