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场景创新带来增量!海尔空调三连涨

2021年08月10日 13:52   来源:中国电子报   

  原材料结构性上涨、价格战失灵、新能效标准倒逼行业转型,空调行业彻底陷入“内卷”竞争。空调行业该如何寻找增量空间?海尔空调用场景创新给出了答案!

  在行业内卷化周期,海尔空调收获了“三连涨”的市场业绩。最新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前31周,海尔空调年累计市场份额17.7%,较前年增长5.3%,并保持3年稳步增长。

  从区域市场来看,海尔空调在全国24个区域份额超30%、12个区域做到全国第一。在高端空调市场,海尔空调份额占比29.3%,截至7月27日,海尔空调在全国有22个区域居高端第一。

  在行业内卷周期实现三连涨,海尔空调凭什么?

  整体均价涨幅10%,推高卖新正取代价格战

  过去,空调行业普遍认为,行业竞争的最后一步一定是价格战。只要价格够低,就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行业以价换量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用户对健康、舒适、智慧便捷的好空气的需求激增,给了商家更多推高卖新的机会。

  最新市场数据显示,空调年均价达3694元,同比增长10%。其中,力推健康空气场景方案的海尔空调均价4076元,同比增速19.1%,均价与增幅均居TOP3品牌之首。在15K+价位段,卡萨帝超高端空调份额占比38.5%,稳居高端空调榜首。

  从卖产品到卖场景,海尔空调布局场景生态,满足高品质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空调行业目前的发展方向是满足消费者的品质生活需求。具体来看,行业的高端化升级趋势表现为健康、场景、生态等技术概念更加流行,产业整体正经历从关注产品到关注场景,从关注空调硬件到关注空气生态转变。

  事实上,以健康空气满足用户的高品质需求,也是海尔空调布局场景生态的初衷。在海尔健康空气场景里,室内的空气不仅温度适宜,还能给用户提供健康、舒适的呼吸环境,甚至还能进行主动服务。

  就拿智慧卧室睡眠场景来说,海尔空调是专属的“睡眠管家”,它能与智能枕联动,根据人的睡眠过程,围绕睡前、睡中、起床过程中的用户痛点,营造一个自动监测睡眠健康、主动调节睡眠环境的舒适空间。

  过去买空调,先看制冷制热效果;如果买空气,先看场景体验。从产品购买到场景消费,通过布局健康空气场景方案,海尔空调也在重塑用户的消费习惯,迎来市场份额、用户口碑稳步攀升。新冷年将至,对于空调行业来说,洞察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或许是破局价格战内卷的唯一出路。 (邱江勇)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场景创新带来增量!海尔空调三连涨

2021-08-10 13:52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