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通推动XR技术不断进步 打造沉浸式游戏体验

2021年08月04日 10:31   来源:中国电子报   王伟

  ChinaJoy的舞台上XR从未如此浓墨重彩——无论是今年全新增设的“VR/AR主题展区”、同期举办的中国数字娱乐与虚拟现实产业大会,还是高通与重量级生态伙伴打造的骁龙主题馆里亮相的十余款搭载骁龙XR1/XR2终端产品,都让到场玩家领略到5G时代XR作为新一代游戏终端的沉浸式魅力。

  高通XR赋能沉浸式娱乐新体验

  近年来,随着5G商用进程不断推进,作为5G时代的颠覆性应用的XR(VR/AR/MR)终端展现出强大发展潜力。市场分析机构IDC预言“XR在未来4-5年拥有较强增长潜力”,IDC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约为630万台,而这一数字将在2024年超过7500万台,行业增速约高达86%。

  在游戏娱乐这一XR设备重要应用场景中,XR为玩家提供了不同于其他终端的沉浸感和强参与度。“无论是VR实现完全沉浸,还是AR/MR的部分沉浸,用户的现实世界可以变成游戏本身的一部分,创造前所未有的全新游戏体验。”正如高通技术公司副总裁兼XR业务总经理司宏国在2021中国数字娱乐与虚拟现实产业大会上解释的那样,XR无与伦比的沉浸式游戏体验有望成为下一个复制手游高速增长和巨大成功的智能终端品类。

  作为全新娱乐方式和丰富娱乐体验背后的科技赋能者,高通不断提升骁龙平台在视觉、音频、交互等XR关键技术上的支持能力,形成了芯片、软件与算法、参考设计和生态系统在内的四大基础支撑,在推动XR产业高速发展中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

  例如,凭借XR技术和市场深耕十余年的深厚积累,高通先后推出两款专门面向XR设备的平台——骁龙XR1平台和骁龙XR2平台。其中,2018年发布的骁龙XR1是全球首款扩展现实(XR)专用平台;2019年推出的骁龙XR2则是全球首个支持5G的XR平台,该平台支持90帧3K×3K单眼分辨率、集合强大AI处理性能、支持六自由度和七个摄像头并发。在高通强悍的底层平台支撑之下,旗舰VR一体机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华为、OPPO、vivo等手机巨头纷纷入局AR眼镜之后,今年2月,高通贡献了AR眼镜领域的新成果——推出基于骁龙XR1平台的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该参考设计系统整体功耗降低30%的同时,还支持手势追踪、头部追踪、平面检测、防抖、六自由度等多个沉浸式先进技术特性。”司宏国在XR媒体沟通会上表示,AR设计参考为终端厂商打造智能AR眼镜提供技术支撑。

  持续推动XR生态系统成长

  在硬件成本下降、5G商用加速、内容应用不断丰富及新冠肺炎疫情催化等诸多因素影响下,XR终端将开启4-5年的高速增长期。正如司宏国所坦言的那样,“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不可能只凭一己之力”。在蓄势待发的XR终端赛道,高通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创新、合作共享、平等参与的全新合作模式,与广大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构建XR生态系统。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40款采用骁龙平台的XR设备问世。“在中国,我们与HTC、Pico、3Glasses、影创科技、趣立科技、Nreal和爱奇艺智能等多家企业合作,为消费和企业级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AR和VR体验。”司宏国介绍说。此外,骁龙平台支持包括Facebook Oculus、Google Daydream、HTC VIVE以及微软XR平台在内的几乎所有主流的XR平台,实现“零壁垒”。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所支撑的XR生态合作远不止于此。在全球范围内,高通发起了旨在驱动VR产业链高效生产高质量XR独立头显的“HMD加速器计划”、旨在推动XR Viewer商用进程加快的“XR眼镜适配计划”以及旨在推动XR与各行各业应用落地的“XR企业计划”,不断推动处于不同商业化进程的XR终端产品进一步发展。

  在中国,高通也不遗余力地与企业和政府合作,促进XR商业生态成长。今年,高通联合中国电信、Unity、HTC等合作伙伴启动了“2021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旨在鼓励开发者社区为中国市场创作出更加丰富多样的高质量XR软件应用产品。同时,为赋能众多中小微企业,高通与南昌、青岛、南京和重庆等地政府部门联合成立XR创新中心,促进当地双创企业和相关实验室的开发思路、推进相关技术实现创新突破、助力XR终端产品加快上市。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高通推动XR技术不断进步 打造沉浸式游戏体验

2021-08-04 10:31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