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夏天忒热情——空调真“香”

2021年07月18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这个夏天忒热情,您家开空调了吗?

  自7月11日进入三伏天之后,又到了“出门2分钟,流汗三小时”的节气,全国多地都热开了锅。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显示,今夏入伏以来,我国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大部以及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相继出现35~37℃高温天气。

  自7月11日出梅以来,连续多天35℃以上的高温带来的降温需求拉动南京电网负荷持续攀升。7月15日12时35分,南京电网负荷132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在7月14日13时20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达到1.204亿千瓦,首次突破1.2亿,同比增长4.6%,超过当天10时45分刚创下的最高值(1.179亿千瓦),今夏第二次创历史新高,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用电负荷连续5年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7月15日中午12点48分,武汉电网最大负荷再创新高,达到1345.4万千瓦。连日的高温,导致武汉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连续两天刷新历史记录。好热,遥控器“嘀”一声——舒适。炎炎夏日任你花式降温,也不会阻止空调牢牢占据家庭用电量C位。空调成为高频次,不过与之相对应的,网友感知,身边或者新闻中提及限电、停电等的发生频率却越来越少了。这份电力保障的背后是什么?我国是全球第一产电大国,但可能很多人不清楚,借助智能化、物联网的战略布局,在产业安全度、先进性、智能标准化上不断提升,建立特高压技术标准体系,极大提升了我国在世界电力市场上的话语权。 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2020年9月28日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曾自豪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服务国内超过11亿人,国家电网拥有全球领先的大电网运行控制技术,是过去20年来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香”从何来

  电网压力大,空调依旧爽,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电网企业的夏日备战,各地也拿出多种方案解决能源需求。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在6月份就表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需能够保持总体平衡,对于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高峰,已提前做出安排,继续组织做好增产增供,稳定能源燃料供给。

  在浙江,一方面积极推动省内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并确保全消纳。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浙江电力挖掘省内发电资源,优化各地区发电资源,优化小水火电发电计划,化零为整发挥最大效益,以高交互能力支撑电网弹性。事实上,“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积极推动低效无效落后产能加快退出的同时,通过减量置换的方式不断释放安全高效、优质先进产能。目前12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煤矿产量占比达到80%以上,在产煤矿产能利用率提高到80%至90%,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安全保障程度不断提高,供给弹性和质量明显提升。

  还有更“香”的

  电力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是密不可分,常常被称作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

  而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9339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2%,增速创下至少近15年来的新高。

  2016-2021年我国GDP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数据显示,分产业看,6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

  第二产业用电量48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约60%,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力;

  第三产业用电量12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

  电负荷快速攀升的另方面原因,是我国宏观经济肉眼可见的恢复,微观经济体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被激发。

  这边用电量攀升,那边发电量也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中国能源结构持续向清洁、低碳、高效转型。

  近十年来,我国发电装机保持增长趋势。根据统计局数据梳理,我国发电装机累计容量从2011年的10.62亿千瓦增长到2020年的22亿千瓦。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5%,这其中的最主要原因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发电装机结构持续优化——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8亿千瓦,增长34.6%;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5亿千瓦,增长24.1%。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7月13日对媒体表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总发电装机的50%左右,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增量的50%以上。(文/闫雨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这个夏天忒热情——空调真“香”

2021-07-18 14:1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