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家电可以根据分数购买了

2021年06月09日 07: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桑雪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洗碗机、吸尘器等健康家电产品的检索率持续走高。但是,家电对健康要素的各种防护功能是否有效,如何进行统一化、定量化评价,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日前,在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家用电器》杂志社主办的2021年中国健康家电高峰论坛暨健康家电产品发布会上发布的《健康家电评价技术要求 第1部分:通则》,首次在行业内提出了一套评价家电综合健康性能的评分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选购家用电器时,净化、抗除菌、除病毒、除螨、除异味、抗过敏、保鲜、营养保存、自清洁、衣物护理、皮肤护理等健康功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关注点。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电研究总监裴东敏介绍,调研数据显示,92%的消费者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他们所关注的健康功能的核心点主要聚焦于饮食健康和空气健康。《健康家电评价技术要求 第1部分:通则》不仅整合了家电产品所能涉及的所有健康功能,同时对所有健康功能进行了分类梳理,首次在行业内提出了一套评价家电综合健康性能的评分体系。评分不设上限,可超过100分,随着技术进步,产品健康功能涉及的面越多,分值越高,这样,不同产品的健康水平就会拉开差距,最终实现对健康家电进行定量评价。后续该标准会做成系列标准,目前T/CAS496.2-2021《健康家电评价要求 第2部分:家用清洁机器人的特殊要求》已与通则一起同步发布。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焦晓兰介绍称,健康家电的作用,一是防护空气、水、食品、家电表面等污染,二是提升生活品质,例如室内舒适度、治疗保健、营养保鲜。对于冰箱而言,其健康功能评价指标可以为保鲜、除菌、抗菌、除味等;洗衣机为抗菌、防霉、除螨、除异味、除过敏源等;空调为净化、除菌、除病毒、除异味、自清洁等;果蔬清洗机为杀菌、除农残、除激素等;智能马桶为除菌、干燥、除臭、抗污等。

  裴东敏表示,健康家电市场的确有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但是通过相应的行标、团标和检测支撑,健康家电带来的效果是可以量化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健康家电可以根据分数购买了

2021-06-09 07: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