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易购引入国资股东 加码零售业务抢消费风口

2021年06月05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曹卫新

  在扩内需、促消费等政策共同发力下,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并呈现出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的态势。为抢抓消费市场发展机遇,近日,电商巨头苏宁易购继宣布引入深国际和鲲鹏资本作为重要股东后,又引入了一位国资背景股东——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 新零售基金”),加码零售业务高质量发展。

  依据公告,江苏新零售基金以每股6.12元的价格受让苏宁电器集团5.2亿股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31.82亿元。6月2日,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5月6日,江苏省国资、南京市国资与苏宁签署了组建新零售发展基金的框架协议。新零售发展基金由江苏省与南京市国资、苏宁、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总规模达200亿元。记者了解到,基金设立的宗旨是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原则,采取投资苏宁优质资产与优质业务等方式,进一步发挥苏宁现代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国资、民资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促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持续快速发展。

  6月2日,新零售发展基金与苏宁电器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苏宁电器集团将持有的5.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给新零售基金,转让完成后,新零售基金将持有苏宁易购5.59%股权。

  依据协议,新零售基金向苏宁电器集团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设有相应的条件,包括苏宁电器集团股东张近东与新零售基金签署股份回购协议,张近东将其本人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限售流通股,转托管至经新零售基金认可的专用账户,张近东以本人持有的上市公司10亿股限售流通股,为其履行回购义务提供质押担保等。以上条件全部得到满足后两个工作日内,新零售基金向苏宁电器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公司引入江苏国资旗下新零售基金,将有利于公司聚焦零售服务业务,进一步加强多元化股东背景,实现公司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提及此前公司宣布的深圳国资公司战略入股一事,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事项正在推进中,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的前提下,服务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37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6%,服务消费正加速回暖。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零售挑战与机遇并存。短期,互联网人口增长红利趋尽,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新零售产业链上下游玩家提出更高要求,考验营销能力、精细化运营能力。长期,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新老零售企业将被赋予更多能力,产业整体效率有望大幅提升,市场规模也将加速扩大。

  苏宁易购定期报告显示,去年以来,苏宁易购业绩情况持续向好。2020年,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4163.15亿元,线上销售规模占比近70%。四季度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7%。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40.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56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在近几年的发展不可谓不创新、不进取,不论是自身的转型还是通过投资并购,都在努力朝向新零售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苏宁易购引入国资股东 加码零售业务抢消费风口

2021-06-05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