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货量屡创新高 VR再迎春天

2021年06月02日 08:06   来源:中国电子报   

  5G商用迈入新台阶,VR/AR发展步伐逐步加快。其中,AR眼镜发展势如破竹,吸引了华为、苹果、Snap等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入局;相比之下,VR头显发展有些缓慢。

  去年10月,Oculus Quest2发售,出货量屡创新高,被行业认定为“现象级”产品;今年5月,HTC、Pico、Nolo等国产品牌纷纷发布最新VR一体机产品,VR头显行业逐渐起势。IDC预计,2021年全球VR出货量将达到830万台,较2020年全年增长50.2%。巨头引领、价格性能双重加持下,VR头显能否一飞冲天?

  “现象级”产品提振行业景气

  去年Facebook推出的299美元的Oculus Quest2,自发售以来,销量屡创新高,甚至带动Facebook非广告业务业绩增长,引来行业瞩目。

  3月底,Facebook虚拟现实研究实验室副总裁Andrew Boswort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Oculus Quest2发售不到半年,其销量已经超过了Oculus所有前代产品总和,即Oculus Rift、Oculus Rift S、Oculus Go和Oculus Quest 1的销量总和。

  受益于Quest2销量增长,Facebook 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非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46%。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Quest2表现超过预期,因此公司将加大在VR领域的研发投入,并不断推出解决方案,如可以支持无线串流PC游戏和内容的Air Link,以及支持120Hz刷新率,以便让Quest2用户能够更好地进行更新。

  中信建投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刘双锋指出,2020年疫情推高居家需求,以Oculus为代表的VR产品需求增长强劲,用户基数增加以及众多开发者的加入,使VR行业明显提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对远程需求的提升以及宅家的大背景下,VR产品在B端和C端的出货都有增长。IDC市场分析室赵思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下半年Quest2 发布以来,它在北美市场已经成为‘现象级’的一款产品。”

  “‘现象级’产品的出现将成为加速全球VR一体机发展的催熟剂。”VR行业专家表示。谈到Quest2之所以成功,该专家表示,价格降低和性能、体验感的提升是主要原因。价格方面,相比第一代Oculus Rift产品运行需要头显设备(有线)+Touch控制器+PC的复杂组合,VR用户需要付出近2000美元(约12700元)的成本。技术和硬件的进步,让用户仅需299美元(约1900元)即可享受到VR体验。

  国产硬件技术达到先进行列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各国社交隔离政策等因素影响下,以Oculus Quest2为首的VR设备,不仅强力拉动虚拟现实终端设备出货量提高,也带动了VR用户量增长以及用户日活时间的增长。研究机构IDC统计,2020年全球虚拟显示终端出货量约为630万台,VR终端出货量占比约为90%。此外,2020年VR用户数量和月活时间也达到历史最高峰。根据全球著名数字游戏社交平台Steam官方数据,SteamVR的会话数量达到1.04亿次,新增用户达到170万,VR游戏时间比上年增加了30%。

  “相比智能终端产品的总量来说,VR硬件产品的增长并不明显,但是虚拟现实的体验能够极大满足用户的需求。”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指出,目前VR产业发展具备两个特征,一是硬件体验越来越好、成本越来越低;二是应用指数级增长,用户使用时间、用户量也在增长。

  2020年VR一体机行情走高也为国内厂商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年5月,HTC、Pico以及Nolo都发布了最新款VR一体机,除HTC发售的FOCUS 3聚焦在B端市场,Pico和Nolo都推出了消费级VR一体机,这两款一体机在硬件和性能方面都可媲美Quest2。

  在硬件参数上,国内厂商Pico的neo3和Nolo的Sonic都拥有或者超过Quest2的硬件指标。“近两年来,6DoF主要进展在于使其F头显硬件的价格合理化,以及6DoF跟踪精度的提升。”IEEE高级会员、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6DoF已经成为主流产品的功能配置。

  在手柄方面,两款新品VR一体机均采取了6DoF的手柄并涉及了创新功能,其中Pico Neo 3的手柄追踪采用了32个光学追踪传感器;Nolo Sonic则采用宽频震动技术并兼具心率检测功能,可提供100种不同震动模式,检测用户消耗卡路里情况。

  谈到多摄像头和传感器被应用于VR一体机的情况,罗训表示:“我预测摄像头和感应器还将在后续产品中有所增加。”目前,VR一体机体验受计算复杂度、部件安装空间以及硬件成本的制约,还有一定发展潜力。未来多源传感器的数据融合以及环境地图建立技术将成为VR一体机的技术发展趋势。

  内容生态建设是长久课题

  在性能方面,国内厂商已经追平甚至超越了“现象级”产品,在定价方面两个品牌也十分给力。与Oculus Quest2的定价策略类似,Pico Neo3基础版只要2499元即可入手,Nolo Sonic的入手价格更是跌破2000元,低至1999元。相似的性能和极高的性价比,它们能否在国内复制Quest2的成功呢?

  “近期新品的价格持续压低,对C端出货带动量是有明显助力的。目前的几款新品价格已经接近或仅略高于成本价格。价格继续下探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赵思泉指出,但是相较于Quest 2在北美市场的爆发,国内VR C端一体机在内容上还是差距明显的,C端的大规模爆发还是需要依靠丰富的游戏内容。

  VR内容建设的重要性已经得到硬件厂商普遍认同,两款新头显产品在发售时都附送了数款体验感和口碑双一流的游戏,供玩家体验。“VR市场会不会增加,其本质是靠内容驱动的。”Nolo CEO张道宁表示。

  为建设内容生态,各厂商使出浑身解数。为引入更多高质量的VR内容并扶持国内的VR开发工作者创作优质的VR内容,Pico成立Pico Studios,应用商店已有80余款6DoF游戏,Pico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200余款内置游戏的数量;Nolo也决定全面升级应用商店,预计在6月上新30款游戏并计划今年年底前达到150款游戏,Nolo还决定向全行业开放共享,支持第三方应用安装。

  在硬件产业链已经实现全球协同的大背景下,厂商建设内容生态的初衷是为其硬件销量建筑“护城河”。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厂商各自为营的建设生态也产生了很多重复建设。“开放和共享的VR内容生态还需要各平台之间的接入和打通,合理利用资源配置成为未来VR内容的建设重点。”该专家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出货量屡创新高 VR再迎春天

2021-06-02 08:06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