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原:销售淡季 家电却“涨声一片”

2021年04月20日 08:40   来源:生活晨报   

  每年三四月份,往往都是家电产品的销售淡季,价格都会偏低一些。然而,今年却成了一个例外。连日来,记者走访太原部分家电市场了解到,家电各销售单品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高的达到10%-20%。

  “本来想着在淡季的时候买台空调准备自用,同样的一台空调,去年这个时候的成交价在2700元左右,但是现在成交价达3200元。” 4月13日,前来国美电器南中环店选购的李先生说道。“不仅是这家店,我看过的其他店也差不多。”

  空调展区内,“美的”“格力”“海尔”等不同品牌的空调林立,除“格力”外,其他品牌的空调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格力空调定位高端,利润空间大,再加上内部管理的提高,有一定的抵御原材料上涨压力的能力。”工作人员介绍道。“但即将迎来空调的消费旺季,空调价格只有可能再涨。”

  “生产家电产品的原材料铜、铝、不锈钢等从去年年末开始一直在涨,厂家也没办法,只能跟着原材料的价格涨,但现在市场价格都比较透明,基本上原材料涨多少,终端销售涨多少。”国美电器南中环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周内,山西省美的空调市场均价4635元,价格同比上升32.5%。3月份,山西省海尔冰箱市场均价为6850元,价格同比上升达到35.2%。

  “国内大宗商品的原材料并不是从近期才开始涨,但家电价格时近期才开始调,一方面是因为家电企业在此前原材料价格低时候有一定的库存,同时企业自身内部的管理提高,也消化了一部分成本。这也表示一旦开始普遍涨价,就不会再轻易跌价。” 山西省家电行业服务协会会长孔建华表示,有家电消费需求(除空调外)的消费者不用继续等待,根据自己的需求及时选购。“空调销售淡旺季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不是迫切需求,可以等到10月份以后进入销售淡季再入手。”

  针对近期家电价格上涨,山西省家电行业服务协会也向所有家电企业发出倡议,在价格上涨的同时要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满意。

  记者 王培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太原:销售淡季 家电却“涨声一片”

2021-04-20 08:40 来源:生活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